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當我們把演出的劇情使用現場,套用上現場的環境跟人設! 又或是用上類似八點檔連續劇「世間情」的狗血劇情 ,或是午間節目「鳥來伯」之類的溫馨家常時!

長輩們光看演就能夠懂我們想傳達的內容,看到拉老伴騎單車的畫面就能逗他們會心一笑,阿婆們聽到在罵老公就算聽不懂也會哈哈大笑!^^

演出後的討論,希望讓下次來到類似的場子時,可以讓長輩們更能體會即興的有趣之處,打破語言的障礙,於是我們決定要來練練不同的「劇種風格」!

選了11種常見的連續劇形式風格,除了基本關係與地點的地基外,再加入角色與目的!練習透過雙方衝突的需求來達到戲劇性的目的!

除了將風格形式加入以往熟悉的短篇形式外,新增幾種有趣的短篇形式,比方「劇種雲霄飛車」、「戀愛二選一」、「萬能導演」等,超有趣的啦!

期待疫情結束後,可以把這些新學到的內容,呈現給更多的長輩們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