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跟他說故事-沖水馬桶做比喻


怎麼跟孩子解釋「水攻」?

話說本周故事進行,徐庶使用水攻的計策來克敵制勝。

兵法有云:「水攻者所以絕敵之道,沉敵之城,漂敵之廬舍,壞敵之積聚,百萬之眾可使為魚,害之輕者猶使椽木而居,懸釜而炊。」

挖靠,即使我中翻中翻成大白話,台下的孩子就算聽懂,大概也聽到昏昏欲睡了吧!

用孩子聽得懂的話來說

這時最好是拿孩子生活上經歷過的事情來比喻,若還能埋些搞笑的梗讓孩子能會心一笑更棒!

身為「全台灣最會用大便梗的故事爸爸」,我一下子就想到最好的比喻:

「水攻就是沖水馬桶!」


故事說到徐庶先安排關羽在河的上游把河水用木頭石塊堵住,變成一個超大的儲水桶,先儲個三天三夜把水箱裝滿。

接下來交代張飛一定要假抓被打敗逃跑,逃跑時要帶者曹超大軍來到河的下游,就像是來到沖水馬桶的下方水槽。

等到曹操大軍一到定點後,張飛立刻放沖天炮作為訊號。上游的關羽一看到信號,就立刻把沖水馬桶的沖水開關按下去。

所以下游的曹軍呢?大家上完廁所沖水之後, 這裡我停了一下等孩子們反應。

這時孩子們一起笑著說:“就像大X一樣被沖走了!”

很好,他們秒懂水攻的用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