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懷念的戀愛實境節目-戀愛巴士


20年前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週六最愛看的就是國興衛視的戀愛巴士,我還買了四本有翻譯成中文的書籍呢!前幾天輾轉想到,不經意上網搜尋一下,居然發現巴士又再度啟動啦!於是就在周末兩天,我硬是把第一季的22集看完啦~忍不住要來分享一下心得!

戀愛巴士的架構在於七位素人(三女四男),搭乘一輛只能在車上人擠人的小巴士,在世界各地用最低限度的經費旅遊,同時發展戀愛故事的實境節目。

旅行過程中若有成員確認找到心儀的對象,就會前往司機處領取返國的兩張機票,同時進行告白。被告白的對象隔天會回應選擇,若回答OK就兩人就KISS一起返國,不然就會退還機票繼續旅行!

身為觀眾的我非常享受旅途中自然發生的戀情,同時也因為隨時可發動告白,大部分的參加者對於戀愛都非常積極,觀眾對成員們的互動替代感也非常的高,都會替自己帶入的對象加油打氣!

由於是後製剪接撥出,在成員戀情互動的安排上,常常有非常戲劇化的安排,對我來這可是一個很棒的觀察學習機會,練習如何說好一個戀愛故事安排的好教材呢!

以下會以第一季我最喜歡的兩位成員的互動作為例子,劇情內容牽涉暴雷,還沒看過怕被暴雷的請停在分隔線以上唷!^^


----------------------------------------------------------------------------------------------------------------------------------

有看過第一季影集的觀眾,對於這季最有印象的一對成員,應該跟我一樣,就是「害羞男孩(shyboy) + 春日」這一對了吧!

從兩人的出身背景就非常對比,Shyboy的職業是個宅在家寫歌拍影片的youtuber,人生到28歲還沒交過女朋友,唯一有過的可能戀愛經驗,居是國中的初戀對象(暗戀),是個有詭異笑聲的奇妙人物!想要在旅程中找到第一任女友!

而春日是一名牙醫助理,之前有過一位交往長達5年的男朋友,由於對方的工作相對不穩定,還是會在生活上支援男友各方面(包含金錢)的包養女啊! 最後因為前男友多次劈腿分手決定參加戀愛巴士。

兩人的個性真的南轅北側阿,要不是參加這個節目恐怕一輩子也不可能認識了! 但是愛情就是這麼奇妙,在春日搭上戀愛巴士的當天,在傾盆大雨下沒有一般女生扭捏的開朗個性,第一眼就煞到了Shyboy,而春日也對於Shyboy的奇異個性產生了好奇,兩人有了很好的開始!

接下來兩人的戀情發展,還真的完美的符合「故事曲線」的發展阿,酸甜苦辣的發展過程、完全符合故事懸崖的設定,先墊高情緒加高山巔的高度,然後再一次挖深谷底,造出超大段差的故事瀑布啊!

一開始就互有好感的兩人,自由活動中常常約在一起行動,會單獨一起逛夜市,會一起購買成對的紀念品,也有很多更深入的聊天交談,但戀愛怎麼可能這麼順利? 新成員的加入讓兩人的關係產生了變化!

新加入的成員湯姆,是個可愛的天真大男孩。略嫌稚氣的臉配上有點撒嬌的說話方式,一加入就讓春日母愛大發直說好可愛,也說自己對這樣的男性類型完全沒有辦法,還說湯姆跟前男友很像!

對於沒有戀愛經驗的Shyboy來說,看著自己心儀對象對其他男性成員產生興趣,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強自振作,提醒自己不要放棄,然後像個背後靈一樣,暗中偷看她們兩人的互動! 哈~這時候的Shyboy看起來好陰沉啊!

幸好事情很快的出現轉機,在新人的歡迎晚餐會上,心情不好的Shyboy喝了不少酒,不經意吐露自己從來沒有戀愛過,覺得這樣讓他在大家的討論中被孤立,反而讓充滿奉獻感的春日注意力又再度回到他身上!

另外在泰國的民宿中,Shyboy看到主人家的吉他,手癢的他拿起吉他帶領著大家彈唱了起來,感情豐沛的歌曲果然打動人心,而唱歌的Shyboy臉上充滿了自信,更讓春日對他大大加分!

慢慢的兩人的互動開始有情侶的感覺啦!不經意的身體碰觸越來越多,但是前面開心山巒堆得越高,等等摔下去就會越慘啊!

漸入佳境的兩人,沒想到因為一件無心開玩笑的小事,卻成為Shyboy心中的大石頭。

原來Shyboy的父母離婚跟欺騙背叛有關,也因此Shyboy對於所謂的謊言與欺騙幾乎零容忍,完全不能接受任何的謊言與欺騙!

好巧不巧剛好被他聽到,早上春日跟其他成員出去買東西的時候,脫口說出「你的褲子好短!」的玩笑話,而接下來全部成員集合的時候,為了炒熱氣氛的春日,又再次脫口而出同一句玩笑話!

對於Shyboy來說,這難道是為了遮掩早上兩人一起出門,故意再說一次的謊言?! 對於謊言零容忍的他,完全不想理春日刻意地避開對方,而不開心情緒完全顯現在臉上的他,對春日來說也開始感覺到無法跟他溝通!

在幾次刻意接近Shyboy之後,Shyboy總算說出自己在意的點,對於睡一覺之後就可以忘記生氣的春日來說,板著臉的Shyboy真的有點可怕,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對話,也開始不自覺的慢慢疏遠!

於是接下來的自由活動時間,春日寧願自己一人逛街,也不願意Shyboy跟在旁邊,甚至直接對他說:

「我想自己一個人想事情,可以請你不要跟過來嗎? 拜託!」

就算死皮賴臉的跟了上去, 兩人之間還是說不上話,即使真誠的為自己的生氣臭臉道歉,兩人的關係還是降到了冰點,接下來在車上兩人一前一後的坐著,前後流著眼淚的那一幕,完美的詮釋兩人現在的關係!



就在看似已經陷入戀愛的無解迴圈時,Shyboy對自己說:

「我一定要為她做出改變! 既使沒有效果也值得!」

接下來的自由活動時間,就算再次被拒絕了,Shyboy毫不遲疑地跟了上去,既使女生直接加快腳步離開,既使大腿的肌肉拉傷讓他痛到表情猙獰,他還是追了上去。

就當春日忍不住停下來,轉過頭來對他說:

「我都已經對你這麼冷淡了! 你為什麼不放棄就好?」

「你的表情都這麼難受,為什麼不直接放棄就好?」

「需要你關心的人很多,為什麼要跟著我?」

「因為其他人都不重要了! 我只想跟在你身邊!」

「之前你說過我臉臭很恐怖,我已經改變了,現在因該好多了吧?」

「還有甚麼我都可以嘗試改變!」

「因為比起看不到春日的痛苦,其他都不算什麼了!」

Shyboy真誠的告白打中了春日,因為持續的付出而曾經非常受傷的心,在Shyboy的話語中,找回了可以信任的感受,她低頭微微的啜泣之後,擦了下泛紅的眼眶說:

「我現在肚子餓了!」

「那我們就去找吃的吧!」

兩人的關係總算有了改變。而Shyboy在把自己心情全部吐露之後,決定走向戀愛巴士拿取兩張機票,正式向春日告白!

Shyboy用他最擅長的吉他彈唱,對著春日唱出自己最喜歡她的心意,唱著自己專門寫給春日的歌,歌聲確實的傳達出他最真誠的感受。

接下來的春日的回應真的是太經典啦! 在整個故事的懸崖中再次經歷了一次高低起伏。光是這段我就看了不下十次! 最精采的部分就留給大家自己欣賞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