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打臉記-抓蝦子老爺爺給我的啟示


話說本周應朋友邀約,全家來到烏來的深山露營。這個地點真是夠遠夠偏僻的了!有多遠呢?從烏來老街開車到營區還要快一個半小時呢。有多偏僻呢?開到一半谷哥導航失效,一直要我們迴轉掉頭,是不是夠偏僻呢?  開者開者都好怕開錯路呢~真的是好不容易才到達啊!

營區就落在一大片筆直的森林中,我們選在在五顆樹堆裡紮營,好舒服的地點啊! 一邊搭帳篷的同時,周圍一直聽到「啪啪啪啪」的流水聲音。好奇的我們左看看右看看,原來在營地的左側,就有一條小溪流金過,而且還有一道瀑布欸。真可以算是秘密私房景點啦。


既然來到這個戶外桃源,當然要跟孩子唬蘭一下啦。於是我拿出了出外露營必備的,虎蘭必須的家私:

「貝爺同款野外求生刀」(答答答答!搭上多拉A夢拿道具配樂)

先開始吹牛貝爺的厲害之處(找超人)、把他如何深入荒野險地探險的過程,如何使用我手上的同款刀進行捕獵、生火、煮食! 然後換我開始唬蘭怎麼也用上這把刀披荊展棘的故事。

故事說在野外如何找到吃的是第一要務,於是馬上用上這把刀當場切割寶特瓶,再穿上繩子。立馬作出了一個捕魚陷阱出來。同時還跟孩子們一起放到溪水中!

再來說這把刀還附上一只鎂棒,這個鎂棒可厲害啦!比任何生火裝置好用,只要像切鉛筆一樣,細細的削下一些金屬片,然後再用刀子跟鎂棒用力一擦!我里個去~火花瞬間激發點燃鎂屑,此時燃燒溫度居然高達上千度,別說木頭了,就連石頭都給你點燃啦!

果然唬蘭多是要付出代價的,吹的太兇後,晚上的做飯時間,幾個孩子跑過來圍者看我怎麼用鎂棒生火,這下事情大條,還好貝爺的招式我看的多,立馬將衛生紙撕成一片一片,然後刀子在打火石上用力一擦,嗯,好歹點著了衛生紙。總算挽回一些臉面。

此外捕魚的陷阱也不負眾望,哇哈哈哈哈。捕到一條大蝦子呢! 你看我吹牛吹到孩子都接受直點頭。真是唬蘭的最高境界啊!



話說才在孩子們前面吹噓自己手製陷阱多厲害,居然能抓到一隻超大的蝦子有多難得,沒想到馬上我就被打臉了!

「有一個老爺爺在岸邊用手抓到超多蝦子呢!」孩子跑過來跟我說:

什麼!!居然有這樣的神人,輸人不輸陣立馬殺過去想要好好跟爺爺切磋一下!

沒想到一看到老爺爺的戰利品,我立馬跪了。我口中的超大蝦子,居然有滿滿的十幾隻躲在爺爺的盒子內!而且除了蝦之外, 居然還有螃蟹啊!!


不過沒關係,大丈夫能屈能伸,馬上轉換姿態。從挑戰者之姿轉換成虛心請教,請問老爺爺的絕招!

老爺爺超大方的,不藏私的分享說抓蝦子的訣竅很簡單,就只有兩個技巧而已,一邊說還一邊手把手的教我! 這兩個方法就是:

1.很輕很輕的把石頭拿起來,注意千萬不要驚動到蝦
2.把網子從後方慢慢靠近,蝦子受到驚嚇會往後方彈跳進到網仔內

但是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好難啊!


先說輕輕地抬起石頭,爺爺的動作好輕好柔。幾乎連一點水花都沒有濺出來一樣,彷彿他抬動的不是一塊硬梆梆的石頭,而是一個睡著的小BABY阿! 也只有這樣石頭下的蝦或蟹才會不被驚動,呆呆在原地!

光是「輕」這個動作,被爺爺糾正之後,我持續練了超過五十次才算勉強做到了!

接下是把來網子從蝦子後面靠近,奇怪我試了好幾次怎麼都做不好呢?每次還沒到,蝦子就就被我嚇跑了! 奇怪,爺爺就是做的超順的啊?

後來才發現,原來爺爺用的網子是短柄的小撈網阿,跟我的長柄漁網完全不同!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下我懂啦!

於是從抓蝦子的爺爺那,我學到了兩件與人生有關的事:

1. 若要讓你的對手完全無感的裸露在你的面前,你要夠輕柔!
2. 在合適的場合,用對的工具給他致命的一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