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挖靠~我沒故事可講了,來編一個故事吧^^



在我常常、持續、甚至天天跟孩子說故事之後,我突然發現一件hen恐怖的事。

「哇靠~我沒故事可講了!」

該怎麼辦呢?立馬去買故事書肯定來不及啦,孩子已經在床上躺者大喊「故事時間到啦!」

急中生智的我,開始自編自導自演一系列的故事。

陸陸續續推出了「猴哥」、「哥吉拉」、「電玩」等系列,孩子居然還頗喜歡聽呢!

慢慢的我發現,編故事其實並不困難,只要掌握以下三個公式就可以囉!

1.用架構來拆解故事:

這是從各式系列繪本得來的靈感。

很多繪本系列都用這種架構模式,先敘述主角的日常生活,接者出現了突發事件影響他們的生活,最後用一些方法解決這件事情。

以西遊記的故事為例子(猴哥系列)。

架構就是師徒四人往西方取經為日常生活,突然出現各式妖怪作為突發事件,最後想辦法打敗妖怪的故事。

而哥吉拉系列呢?

架構就是哥吉拉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現各式怪獸,最後想辦法打敗怪獸的故事。

而電玩系列呢?

架構也是主角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現各種壞人,最後想辦法打敗壞人的故事。

有沒有覺得我編的系列故事架構幾乎一模一樣呢?差別只是在於主角跟敵人不同而已!偷笑^^

2.隨意選一樣東西,作為突發事件的新角色

簡單來說,講過一次該系列故事之後。孩子都已經知道故事主角的日常生活是怎樣了吧!

所以我們的重點在於描述突發事件的角色,把這個角色的特色說出來。

以每天登場在我的故事中的各種妖怪&怪獸&壞人,我會隨意選一樣東西來做為今天的角色,可以是有形體的實際物品,或是沒實體的感覺甚或是情緒。

比方說我用過電話、枕頭、窗簾、電視、媽媽等實際物品作為主角。或是空氣、熱量、寒冷、甚至發脾氣與唱反調等非實物作為主角。

接下來開始描述這樣東西的特色與細節,再從這些特色或細節選一兩樣作為特殊的能力。

以實體電視為例子,就先說明電視是拿來放電影卡通片的機器阿,然後選一樣特色,比方把打開電視後小孩就目不轉睛一直看,作為電視妖怪的超能力。

而且厲害的是,選用不同特點作為超能力的話,就會出現電視妖怪2、3、甚至到N呢!^^

3.反轉打敗他

用這個物品實際上怕的東西作為最後反轉打敗他的靈感。

可以是這個物品使用上會造成損害的行為或東西。也可以是某些特性或情緒。

同樣以電視妖怪為例的話。電視這種電器一般怕螢幕破掉或是浸水短路。

所以就可以選擇去找海龍王下雨讓他進水短路,或是找雷神索爾給他來一下大槌子。

如果是熱量妖怪的話,那就找冰雪女王愛紗阿! ^^。

把我編故事的方法,整個拆解開來是不是感覺簡單很多?

今晚就選一個物品,套一個架構、編一個給孩子聽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