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說故事的小秘訣3: 創造意外之喜


在我心中「瞞天過海 Ocean's Eleven」真的是超級經典的,在2001年上演後,除了持續到電影院N刷之外,後續DVD等相關也都沒放過,甚至在某課程上,授課老師還以此片作為專案管理的實際案例為分享呢!

其中最讓我驚豔的是劇情中,不斷的「出人意料之外」,在還沒看完前,我心中想像的爽片流程與結局因該是:

「在謹慎精密的計畫下,各有專長的角色超常發揮,縱然過程中有不少意外產生,但最終總是有驚無險的成功,最後大家開開心心分錢慶祝?!」

我猜中了開頭,但猜不到結尾阿! 就當影片快接近尾聲,居然整個行動被人識破 ,夥伴中有人被當場擊斃,連主角都被抓走!!真的完全出乎意料之外阿!!

就因為「出人意料之外!」這個點,讓本片從爽片進階成我心目中的「經典」!



再拿榮爸學生時代超愛,看了超過百本以上,同時也常被翻拍成影視作品的倪匡的科幻小說為例子。



在倪匡的眾多角色中,我特愛早期的衛斯理系列。因為其中充滿各種不可思議的想象力,比方「木炭」一文中,從一塊被視作珍寶的木炭開始,搭上能用看的就能知道音頻發音的奇人,居然可以透過x光看出木炭內的人聲,進而層層抽絲剝繭探尋完整個故事。

這樣的劇情發展是不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呢?


而另一部榮爸超喜歡的「沈船」,同樣也是從探索一條變成鬼船的沉船開始,一路破解層層謎題,最後故事居然連結到「人魚」的傳說,整個發展也都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啊!

但是該系列自從開始把各式出人意料的事件,導因於各種外星人的出現之後,從最開始出現外星人的「藍血人」,接下來的包含老貓、支離人、透明光、頭髮都被歸類到是外星人幹的。

從此之後,當各式各樣離奇的狀況,都可以歸類到:

「又是外星人幹的啦!」

之後的系列再也讓我提不起興致看完了!><

是作者的寫作功力退步了嗎?故事的開頭不夠離奇嗎?還是故事的描述角色的能力不夠吸引人嗎?答案都不是。而是我已經能猜到故事的最後發展了!

用在說故事上也是如此,當每位公主的故事總結束在: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

大家是不是就開始對這類的故事感到有些無聊了呢?

而與王子公主從此在一起完全相反的史瑞克結局,無怪乎成為當時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至於如何讓故事出現更多意外呢?之前榮爸參與過的即興劇練習,給了我很多創造意外的靈感來源。

不放棄任何想到的第一個點子,嘗試與夥伴(或自己內心對話)一起接受這個點子,然後每次再加上一點點來發展,看看這個點子最後會飛到何方?

就像是「小說課」一書的作者許榮哲所說,他喜歡寫作時把故事的繩套往天上一丟,不管抓到的是神還是鬼都無所謂,接下來就是「自圓其說」的過程而已!

榮爸親身嘗試過許多次,雖然不可能每一次都飄到一個令人意外驚喜的地方,突然卡死在某個關卡是常有的事,但多嘗試幾次總會有些特別的收穫唷,好像突然穿過峽谷,居然發現桃花源一般驚喜!

對我來說,一次穿越桃花源所發現的經典,遠遠勝過千次卡死斷頭啊!

跟大家分享這個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