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說出生命力-故事遊戲新成就解鎖



雖然大學時期參加康輔社,帶營隊十來次團康活動駕輕就熟,之後常到孩子的學校說故事,說學逗唱也難不倒我,但這次真的考倒我了!

「因為這次的對象是一群身體不方便的夥伴!」

三月份答應接下這個任務,活動中兩天的行程的第一天是課程分享,需要有人開場、暖場、提神、串場,原本想不就是帶活動嗎? 只要發揮爆橘個性,直接給他high下去就對了!

當下從三月分開始拿出團康好幫手「吉他」,開始練習壓箱底的歌曲囉,也把拿手的幾個團康遊戲在小羿班上的說故事時間來玩玩練手!

就在我自以為一切準備順利的時候,四月份總召將參加的夥伴簡介分享出來,頓時把我從自得意滿的天堂,打下了十八層地獄!我實在是好儍好天真啊!

原來簡介上有寫到這次參加的夥伴,有五位是眼睛不方便,有好幾位是肢體不方便,還有兩位註記上面寫的好嚴重啊!

這下原本安排要揮動身體的遊戲要怎麼動?原本想玩的競賽類型遊戲比不起來?甚至連下午醒惱的「烏龜烏鴉」故事兩人合作拍掌遊戲,看來也有問題玩不起來啊?

「整個安排預想要完全推倒重來!」

「我一點都不害怕重作!」

「但可怕的是不知道怎麼作啊!」

還好我這個人有個好處就是「臉皮厚!」 自己不會就找書看、看不懂就找人問、要是沒人問我還可以問神(大神級神人)!

借著之前上課認識的弱連結,厚臉皮的直接在課程群組中發問,甚至心一橫,直接厚顏的私訊大神討教,再加上一直想一直想,居然給我整理出一個方向:

「就用音樂性遊戲吧!」

首先沒有耳朵不方便的夥伴,使用音樂遊戲就不會有聽不清楚的問題。

音樂遊戲是可以用速度來控制難度的,這樣的話,開始就可以先用最慢速來看看大家的反應是否更得上,是否要加速也可以自己依照現場的狀況來控制程度。

嗯嗯,方向定了之後,這下可以挑出不少擅長又好玩的遊戲啦,比方「頭兒肩膀膝腳趾」、「一比丫丫」、「音樂傳手帕」等經典。

但實際在小羿班上試玩起來,卻發現那些比較複雜需要互動的遊戲,需要比較大的個人遊玩意願,若是兩人中有人遊玩意願較低或不對稱,會玩不起來啊!這下要是在場的夥伴兩人的狀況剛好搭不起來?! 心中突然冒出冷汗,不行~要選更簡單的!

「規則越簡單的越合適!」

最後選擇當作下午開場暖身遊戲的就是「音樂傳手帕!」

當音樂開始時手帕也開始傳遞,當音樂停下來時,手帕傳到誰,誰就來分享上午的心得。

這下又可以從很慢速的音樂開始,又不需要兩人配合合作,又有音樂結束的壓力作動力,再加上還有各種增加難度的選擇,又可以複習課程內容!想想都覺得很合適啊!

「音樂傳手帕」,就決定是你了!


可是就在小羿班上試玩後的AAR(事後檢討)、突然我發現了一個大問題,就是當歌曲快要結束的壓力來之時,很容易傳手帕就變成了「丟手帕」!

玩到最後,手帕被當成棒球滿天飛舞,還可能會打到人,場面一下子就失控起來,這個狀況可不能發生啊! 最後一步要怎麼讓夥伴不要用丟的方式玩呢?


此時我的故事好朋友手偶「小美」就成了我的大幫手,於是開始玩之前我說了個小故事,簡單就是手偶小美是陪了我說故事好幾年的好朋友!我非常的珍惜她、跟使用她! 於是接下來

「我請小美來跟大家一起玩這個遊戲!」

「請大家一定要幫我,好好的照顧小美好嗎?」

傳手偶前先說個故事,接下來再請大家幫忙果然起了效果! 過程中小美只有一次變成了「空中飛人」,順利的完成下午開課前的醒惱提神!

而上午的開場呢?要high一點?還是要中規中矩呢?最後還是決定來個熱鬧的,就用吉他伴唱「臺下的夥伴看過來」改編曲開始吧!

跟志工夥伴們討論後,覺得若越是刻意作出差別對待,反而可能會讓他們覺得故意,不如再考慮過他們的狀況後,選擇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來場正常的直球對決吧!

但在私訊討論時,護理大神提醒我要讓他們在自介的時候分享自己的身體狀況,真棒的提醒啊!只是我一直再斟酌要怎麼說呢? 用隱晦一點怕他們不說,但又怕太直接會不會讓他們太介意?又是一個真傷透腦經的問題啊!

幸好持續的即興劇的練習救了我,我想到我們在開始即興劇開始前的暖身,帶領的夥伴都會請夥伴們先分享目前自己的身體情形,讓夥伴能知道現在的狀況!用這樣的方式自介,我自己有感受到溫暖跟被支持,那就用這個來試試看吧!

套用之後,請夥伴的開場自我介紹就變成了分享以下三個問題:

1.我叫什麼名字? 我叫做榮必彰(示範)

2.這兩天希望大家怎麼稱呼我?這兩天中大家可以叫我BJ (示範)

3.目前身體狀況,有什麼需要夥伴注意與協助的呢? 恩~除了肚子吃得太飽外其他還好(示範)

經過困而思之、惑而問之、再跟夥伴持續討論各種可行性後,就在出發的前一天,總算把這兩個各自十來分鐘的開場、與暖場活動定案下來了! 希望這樣的方式,能協助當天參與活動的夥伴,可以更好的進入狀況!

雖然有點擔心實際上使用的效果如何?但是看到在場夥伴的笑容,頗為熱烈的反應,跟我原本預設的效果相比,雖不中,亦不遠矣了啊!

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活動! 故事遊戲新成就,解鎖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