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非暴力溝通桌遊-解開長達近十年的心結


近18年的職場生涯中,自認待人接物還不差的我,始終和一位夥伴的心結無法解開,無法理解為何會從好夥伴關係變成冷陌到無言以對?

即使事情已經過了快十年,偶爾想起那段過往,滿滿的情緒還是會冒出來,除了無奈之外還有著一股怒氣:

「我作錯了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直到前天與譽仁使用心語千尋這個桌遊,開始跟自己內心對話重述當年,同時轉換角色同理對方的情緒後,才真的把這個心結解開。

先回憶當時的情境時,透過「情緒」跟「需求」卡的協助來釐清,更具體化當時的情緒跟需求是甚麼?重新完整的釐清一次!

而譽仁是以第三人稱給回饋,用更客觀的角度再一次詮釋他所聽到的內容,提供許多特別的觀察點,是我之前從來沒想過的切入處,讓我對事件有了更立體的觀察。

而換位思考同理之前,原先滿滿的憤怒就因為看的更寬之後消失了,與現在對比當年的做法實在有太多可調整的! 但還是剩下不解?

在換位同理對方之後,即使只是猜與模擬當年的對方所想,已能理解當年的怒懟或許來自對未來的不安,而自以為的體貼可能是雪上加霜的最後一根稻草!

心結被解開了!原來不是我不夠好,也不是妳不對!而是當時不夠了解各自的需求,以自以為替對方好的方式才導致!

結束後我在筆記本上寫:「我欠妳一個道歉!」希望有機會能把這傳遞給你!

--------------------------------------------給大媽的一封信-------------------------------
Hi 大媽

最近好嗎?妳一直是我職場上最難以打開的心結,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曾經那麼好的朋友,會在我當上主管後會變成那麼爭鋒相對。

這幾年每次想到那時候的相敬如冰的日子,總是有股氣卡在心上,越想越生氣,明明對你不錯為什麼妳要這樣針對我?還連帶讓其它同事也一起針對我?

事隔快十年,直到今天我上了非暴力溝通的課程,跟導師對之前的狀況作了分享,讓老師帶我回到當年,同理妳當時的角色跟狀況!

我想我欠妳一個道歉,當年你因懷孕離開上一份工作,而被我招進來後,遇到一個菜鳥主管,甚麼事都沒魄力缺少決斷,因該讓妳很不安吧?

我開始理解那時候為什麼你會很再意我的能力!一直找你商量事情其實對自己的信心不足。

後來妳懷老二時,親子的話題成了我們關係改變的契機,我帶著小女孩的衣物去忠孝看妳,我們的關係再那個時候和解了。

甚至後來再次選擇課長的時候,妳也是支持我的!而我當上主管後,只記得之前你們嫌我能力不足,沒量產的經驗,只顧著自己的成長,卻忘了顧及到你們的需要。

想體貼兩個小孩的妳,自以為不讓出差是在幫你,自以為把設計工作抗下來是在幫忙你,自以為分輕鬆的工作是在照顧妳?我忘了問妳真正的需要是甚麼?

也許出差才是能讓妳暫時脫離身為媽媽壓力的選擇!

也許合理分配工作才是讓妳證明自己能力的方式!

也許讓妳在工作上分擔更多的責任才是對我好也是對你好的作法!

直到這幾年陪伴孩子們長大之後,我才能理解職場媽媽的壓力,也能體會當年你的不安,擔心自己是否不被需要的恐懼!而這些我當年都沒看到體會到!

如果時間能再重來一次,我會直接問妳的需要,請妳分擔我的loading、肯定妳的能力、讓妳在職場上發光!

或許這樣一切都不一樣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