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故事的神奇魔力--用故事打開孩子的話匣子(引導孩子分享)



用故事打開孩子的話夾子

話說昨晚回到家,女兒立馬衝過來打小報告:「弟弟剛剛又大哭了啦!」

趕緊過去了解大哭的原因為何?

原來今天老師出了一樣作業:「說說自己的優點。」

這個作業對孩子確實是有點難度的。所以小羿跑去問他媽媽,「我的優點是甚麼呢?」

當時媽媽正在準備晚飯,手裡正拿者鏟子,而火爐上還煮著湯呢!

但媽媽還是先停下來來手邊的工作,聽完孩子的話之後,很認真的想了一會,然後回復小羿說:

「我覺得你是個善良體貼、行動敏捷、還會跟爸爸一起說故事的好小孩!」

哇,跟健達出奇蛋一樣,三個答案一次滿足說。

從個性的特質到外顯的狀態,最後還說了一件他自己擅長且還引以為傲的事情呢!真是滿滿的大優點阿。

沒想到小羿聽完後居然大哭出來:「這不是優點啦?」

只留下媽媽滿滿的大問號??這項作業就只能暫時被擱到旁邊。媽媽先安撫小孩的情緒囉!

暫時擱置之後,但作業總歸還是還要寫到的,那怎麼辦呢?

所以換人上場,換我出場跟小羿討論囉!開始前我仔細思考要怎麼跟他說讓他能接受呢?

經過仔細思考後,最後我給小羿的回答是:

「你是個善良體貼、行動敏捷、還會跟爸爸一起說故事的好小孩!」

傻眼,這說法不是跟你老婆說的一樣?你兒等下還不是大哭給你看?

NONONO~我是有改變的唷! 我改變的是「說話的方式!」 

我沒有直接回復我想的答案,而是改成用故事做引導,再讓他自己講自己的優點!

所以我的開頭同樣還是:「讓我來說一個故事吧!」

我跟他分享我上次到他班上說故事時,很讓我感動的故事。

由於那天小朋友要交給老師的作業真的超多,負責收作業的作業長除了要將作業本疊成一堆,一下子又要收其他小朋友陸陸續續交上來的作業,整個忙到爆啊!

突然間,我發現小羿走過來幫忙,先是一起整理亂成一堆的各式作業,之後還一本一本依照學號排序放好,說這樣老師才方便批閱跟歸還。

「真是個貼心的孩子阿!」當下我心裡想。

更讓我驚訝的是,我隨口問當天的作業長。

「今天是輪到小羿跟你一起處理作業嗎?」

沒想到作業長回答我說:「才不是呢!」

是小羿很體貼唷,平常只要發現作業很多收不完,都會主動過來幫忙呢!

故事說到這裡我停下來,問問小羿說:「你同學說你很體貼善良,你認為呢?」

想了一下他點點頭。接下來,我又開始問問他

上次我們露營時,我跟一大群小朋友玩捉迷藏!其中有一個超會躲的小朋友,一次都沒有被我這個大魔王抓到說!這個小朋友是誰呢?

小羿很快地回答:「是我阿!」

那行動敏捷算不算是你的另一個優點呢? 他又點點頭!

最後我問他說,你們班上有沒有其他的同學會一起上台說故事呢?

「沒有啊!我是唯一有上台說故事的呢!」

哇!!那是你是班上唯一一個,有跟爸爸上台一起說故事的小朋友呢!

那你覺得這算不算是你的優點呢? 他又點點頭!

集滿三個優點,作業完成!!

用故事開頭引導孩子說話,讓他自己說自己想說的,這個方法很好用唷!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