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讓我來說個故事吧-用於抽離情緒的故事神奇魔力




在孩子鬧脾氣不願意溝通的時候,我會用「讓我來說個故事吧!」這一句話來打開局面。

在老婆帶者學生畢業旅行不在家的第一晚,我又加班到比較晚才到家,到家一看小孩的寫作業狀況,忍不住火冒三丈!

都已經晚上十點鐘了,六樣作業小羿才寫了兩樣,還有四樣作業連一個字都還沒動!

心裡對自己說:「不能生氣、不生氣!要冷靜、要冷靜!」

但還是不可避免的板起了臉,對孩子說話的語氣變得嚴厲且大聲了起來。

於是到了臨睡前,說晚安,跟孩子來個晚安吻的時候。

小羿硬是把被子蓋住了頭、遮住整臉不肯看我,耳邊還隱隱約約聽到吸鼻子的啜泣聲音。

正當我覺得奇怪,這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後?

小羿突然從被子掀開的一角,露出一點點他的小臉。

斷斷續續的說爸爸今天好兇唷!然後猛的把被子又蓋上了頭,不再跟我說任何一句話。

我想他應該是被我剛剛的不笑表情跟嚴厲聲音給嚇到了吧!我想要打破這樣尷尬的場面!

「讓我來說個故事吧!」 

小羿沒回應他要不要聽,但我還是繼續說下去。我說的是我以前的親身故事。

爸爸在念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曾經連續好幾天都沒交作業,所以被老師狠狠的處罰唷,放學後還把我留在學校,必須全部寫完功課才能回家。

這時小羿稍微探了一下頭問:「那午飯怎麼辦?」

很好,故事有吸引到他的注意,願意開口說話了。(把當下的情緒轉移開)

午飯啊,就帶便當啊。那時候全校只有爸爸跟另一個同學才一年級就帶便當唷。

中午去拿便當的時候,你爸爸心理還有點小得意的呢。

感覺比其他的小朋友還早帶便當,好像提早長大一樣!

但是呢,爸爸很快發現另外一個同學會稱老師中午去開會的時候,偷偷的打開老師的抽屜,還從裡面偷拿其他小朋友被沒收的玩具。

「哇,怎麼這麼壞啊!」 小羿開始加入討論。

是啊,爸爸也跟他說讓他不要這樣,但沒有用,他還是照樣偷拿玩具。

而且其它同學很快的發現為什麼他會被沒收的玩具呢?

同學們開始議論紛紛,私下開始有各種不同的傳聞傳開。

而且阿,其他同學也把爸爸當成一樣的人。

但是爸爸並沒有啊,覺得被人家誤會好冤枉唷!

所以爸爸就更認真的寫作業而且不再遲交了,很快老師就不把我留下來了!

這是我當場從作業沒做為靈感,第一直覺聯想到的過去個人經歷,拿來當一個故事。

目的很簡單,透過說一個故事。讓孩子在鬧脾氣的當下,除了可以讓自己抽離生氣的情緒外,也讓孩子能夠快速的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脫離當下的情緒冷靜下來。

之後多次出現類似的狀況時,我都拿出這一招來使用,效果真的很不錯唷!

或許哪一天您的孩子鬧情緒,讓親子雙方都陷在脾氣中抽不出來的時候。

你也可以試試看這一招:「讓我來說個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