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故事的神奇魔力-說故事取代說教(媽咪妖怪)




106年的六月,我從公司返家,還沒打開家門,就聽到家裡面小羿在大哭大鬧發脾氣。
一打開門就看到小羿生氣地在旁一邊跺腳、一邊大哭說媽媽把他的玩具弄壞了!

仔細一問才知道,原來是他玩完的玩具散落在地上太亂,媽媽看不慣出手幫他整理時,一不小心弄壞了一個小零件!

他脾氣一上來,馬上就在那邊大吵大鬧停不下來。

任憑媽媽怎麼道歉,一邊哄一邊好說歹說都沒用。

越是跟他說他越生氣,最後甚至烙下狠話: 「我最討厭媽媽了,我不要媽媽了!」

這句話瞬間戳到我的脾氣爆發點,當下我完全控制不住,一邊大吼一邊指著小羿說:

「閉嘴!! 你憑什麼說這句話? 去跟你媽媽道歉!就~是~現~在 !」

印象中自從他三歲以後,我沒有這麼大聲的罵過他過。

當下他一下子完全愣住不知道該說什麼,最後只丟下一句對不起,哭者轉身逃回房間。

發完脾氣當下我已經後悔了,想者發脾氣孩子只會害怕,卻無法理解為什麼爸爸會這麼生氣?

想著要用甚麼方法可以讓他理解為何爸爸這麼生氣的原因,以及想告訴他氣話說出來很容易,但這些話卻會讓愛他的人非常傷心。

於是當晚的睡前故事時間,我套用之前的自編故事法則,說了「媽咪妖怪」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小孩叫做小明,他總是讓他的媽媽生氣傷心。

媽媽問他「小明今天的功課做了嗎?」 得到的回應是我還要玩,我不要寫。
媽媽辛苦做的晚餐,小明不但嫌難吃,還問說可不可以吃泡麵比較好吃!
媽媽給小明的學費,小明沒交給老師還拿去打電動!

媽媽的難過、傷心、生氣,就這樣一天一天累積下來就變成了媽咪妖怪啦!

媽咪妖怪出現在西遊記的世界裡囉,出現在人間的大唐國的國土上,大唐的皇帝馬上派出百萬大軍想要打敗媽咪妖怪。

沒想到媽咪妖怪的超能力是:「變出你的媽媽!」

這下大唐皇帝的百萬大軍前面,一下子出現了「百萬媽咪大軍!!」

每個士兵的被自己的媽媽捏者耳朵帶走了,一下子百萬大軍全部被擊潰啦!!

人們開始祈求神仙的幫忙,沒想到來了各路神仙,也都被媽咪妖怪的超能力給打敗了!

就連玉皇大帝跟如來佛,這麼厲害的神仙,都被媽咪妖怪變出來的玉帝媽跟佛祖媽,雙雙給掐住耳朵,只能大喊我再也不敢啦!

這時候觀音菩薩掐指一算,算到只有猴哥可以打敗媽咪妖怪!於是立馬找猴哥過來幫忙!

只見媽咪妖怪看到猴哥出現之後,同樣的對猴哥使用她的超能力,變出猴哥的媽媽來!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怎麼變都變不出來? 

奇怪了?怎麼會這樣呢?  原來猴哥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猴哥沒有媽媽阿!

只聽到猴哥用從來沒有過的難過聲音喊出:「吃老孫一棒棒!」

把媽咪妖怪給打飛到外太空去了!

這是僅有的一次,猴哥打完妖怪後沒有很開心,反而很落寞地站在一旁若有所思!

故事說道這邊,我問小羿:「你覺得猴哥為什麼難過呢?」

小羿回答:「因為大家都有媽媽,可是只有猴哥沒有!」

我說:「對!那你知道為什麼爸爸今晚這麼生氣,發這麼大的脾氣嗎?」

小羿想了一下,搖搖頭說不知道。

我忍住情緒說:「因為爸爸跟猴哥一樣! 我的媽媽已經去天堂了!」

「你有愛你的媽媽,但你卻說你不要媽媽了! 我好想我的媽媽唷!

從此之後,即使再生氣,小羿也沒有說過不要媽媽這句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