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賈伯斯說:「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40歲的我才發現說故事的三大好處!


誰是最有影響力的人?

1994年,蘋果賈伯斯問台下的觀眾:「誰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台下眾說紛紜。

賈伯斯的答案是:

「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說故事的人塑造整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和價值觀,決定什麼是值得重視的議題!」

當時賈伯斯是皮克斯動畫的老大,是為了接下這句話鋪路:

「迪士尼獨霸了整個故事市場,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要成為下一個說故事的人。」

這句話給鬍子榮爸的感觸很深,親身經驗說故事給我帶來超多的好處。或許鬍子榮爸還不是一個對世界有影響力的人,但我很確定說故事讓我對孩子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力!

說故事的三大好處

鬍子榮爸在女兒三歲時開始跟她說故事,至今超過七年的時間囉!對於說故事的影響有很深的體會,分享給你個人覺得最棒的三大好處!

1.說故事是親子間相處的黃金陪伴時間:

「忙碌爸爸也可以是好爸爸」書中有一句話對鬍子榮爸影響超大,既然是忙碌爸爸當然現實中無法有足夠的陪伴時間,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陪伴時間,請給孩子足夠的陪伴質量!

足夠的陪伴質量,我稱之為「黃金陪伴時間!」

什麼是黃金陪伴時間呢?用什麼不是黃金陪伴時間來舉例更容易讓人了解。簡單說,經過一周的忙碌工作,誰都會想在周末想睡個懶覺、滑個手機玩遊戲、或是塌在沙發看電視。

但若是邊做這些事情且邊陪伴孩子,其實注意力沒有放在孩子身上,這時的陪伴只是在那邊殺時間,就可以稱之為非黃金陪伴時間啦。

所以我選擇了說故事來作為陪伴孩子的方式,因為說故事時我們會專注在繪本故事書上,會特別注意故事的情節、孩子的反應、以及彼此的互動。

你會發現這時候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跟孩子一起做的這一件事情上,而孩子也會感受到你的全心關注!這就是黃金陪伴時間!

而最棒的是「一本短的繪本故事書十分鐘內就讀完囉!」

而黃金陪伴時間最重要的是,要常常做、持續做、最好天天做!

那一天抽出個十分鐘說故事,相信即使再忙碌的爸爸都可以為自己的孩子做到的。

2.說故事可以引發孩子的閱讀興趣

從小開始說故事的最大好處,就是引發孩子的閱讀興趣。

當我開始常常、持續、天天說故事之後,孩子開始被書中的豐富世界吸引。開始期待多說一個故事、多講一些故事的後來、想要多聽一些其他種類的故事!

於是孩子從此陷入了書中的故事世界囉,因為無法總有人可以隨時唸故事給他們聽,自然而然就會開始自己找書看囉。

我們要做的只是準備一櫃子的書,讓孩子們在想看的時候可以很方便即時的拿到,很自然的養成了看書的閱讀習慣。

家中的書不夠看了嗎?這問題容易解決!

只要到書店或圖書館找個安靜的角落,足夠好好消磨一整個下午的時光了!另外去從圖書館借書也是我們家常常做的事呢!

讓孩子把看書變成為一種習慣,這或許是為父母的能給他們的最棒饋贈了!

3.說故事成為更好的自己

以前人家問我擅長什麼?好像除了自己專業外,沒有什麼拿得出來說嘴的。

直到我持續講、甚至天天講故事後,說故事成了一種興趣,或者說是一種習慣。跟自己孩子說不過癮,報名了學校的故事爸爸,去講給學校的孩子們一起聽。

為了讓孩子能更專心的聽我說故事,開始去看兒童劇觀摩他們的表演方式、開始去讀更多的故事書、也更頻繁的講故事。

直到某一天開始,突然發現怎麼外面有其他故事媽媽來看我說故事。隔壁班的小朋友知道我的名字,孩子班上有人難過放暑假時聽不到故事時。我開始把故事爸爸當作我專業外,更得意的代名詞。

意外的說故事的反饋除了在自我成就滿足外,連帶的對於我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

更能與人溝通,常常能舉一些故事例子作為說明,比較習慣站在台上侃侃而談。

說故事的好處這麼多,就從今晚開始為您的孩子說個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