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POGY的故事



在我20歲那年離開家人到外地讀書。第一次一個人住在外面。回到空蕩蕩黑幽幽的房間的過程,彷彿走向一隻巨大的怪獸嘴巴,每天重複者把我生吞。這不是家!!

怕孤單的我認養了POGY。

機車還在樓下還沒熄火,就感受到門後有人急切的跳者叫者,熱烈的期待你的回家。一開門就獻上全部的熱情跟身體,這下房間不在只是房間,開始有了家的感覺。


POGY跟我小時候很像都是個藥罐子,看醫生的頻繁程度讓我跟醫生都變成好朋友!得過各種疑難雜症包含犬瘟熱、心絲蟲病、萊姆病等等。

似乎是否極泰來呢,在度過幼犬的藥罐子時期後,反而非常少生病,體力好的跟甚麼一樣。POGY成了我跑步運動的最佳夥伴。

時間過得飛快,十幾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們。而POGY也一直是孩子們的夥伴,在我的記憶中,POGY還是那個在家等門、體力超群的狗狗。

曾幾何時,我突然發現回到家的時候沒人瘋狂地搖尾巴等門,取而代之的打開門還在昏睡的POGY。

曾幾何時,只要一聽到散步這個名詞就會蹦蹦跳跳興奮不已,體力好到像頭牛一直拉者我跑的POGY,變成害怕下樓梯、走沒多久就氣喘吁吁。

每天的例行散步需要我公主抱帶下樓去。


這時我們才發現「他老了!」

狗狗的生命進程速度比人類快六倍,17歲的牠換算成人類的年紀已經是百歲人瑞了!


老化的進程遠比我們想像的快(也可能是我沒注意?),從感受到牠老了之後,幾乎以每天都可以看到的速度老化。才半年不到牠就無法自己站起來了。

甚至開始不吃不喝。我們很緊張地帶牠去看醫生。醫生說他的年紀真的很大了,要我們有心理準備。如果狀況不好,或許可以考慮讓牠舒服一點的離開。

那天晚上醫生的話持續在腦袋發酵。我們的堅持是否會成為牠持續的痛苦呢?抱者牠放在我肚子上,突然牠振作爬了起來伸出牠的手,我看到了牠對求生的意志,既然你不放棄,那我也不放棄!


持續開始找尋相關的資訊,研究如何幫牠補充營養,調整牠的飲食,任何可以嘗試的都試。

幫臥床的牠保持身體清潔。

 每天幫牠腿部按摩、聽說針灸有幫助也嘗試了針灸。


就這樣總算牠的精神好了起來,腿也有力多了,可以在人的幫助下站好一會兒。

好不容易身體好一些,但那天下班回到家後發現牠沒躺在墊子上,而整個地版上都是血跡。似乎是牠稍微有了點力氣,想嘗試自己起身走動,但後腿無法支撐只能靠在地上磨擦。


整個身上磨出數十個傷口,最大的那個屁股傷口超過五十元硬幣大,整塊肉都不見了只看到白色的骨頭。我超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力馬帶去給醫生看。

醫生說到牠這個年紀,這麼大的傷口基本上好不了了。只能勤加換藥,不惡化就是好事。另外要小心傷口感染,特別是傷口很靠近臀部,一定要注意小心。

但俗話說怕什麼就來什麼,隔沒幾天醫生的預言就實現了。


沾染排泄物的傷口,就算清理乾淨後也不見一絲一毫癒合的傾向,反而有越來越嚴重擴大的趨勢。就連醫生也說,要不要讓牠舒服一點的走?

這次我真的猶豫了!

但此時我想到我的父親,他在我剛畢業沒多久就病倒了。那時後我沒有任何能力,甚麼都做不了,只能陪伴在旁邊照顧。

「我應該要做些什麼!」

首先要立即解決傷口的問題,透過網路搜尋到不少寵物輔具的資料,既然是工程師,那就自己來動手做吧!


當天就用水管跟童軍繩,簡易的做了一個寵物輔具讓牠躺在上面,暫時解決傷口感染的問題。而後持續修正改良了十來版本。同時間也幫朋友的狗狗做了幾台輔具。

而孩子們知道這是幫POGY做的車,也一起幫忙組裝調整,甚至還充當測試員確認是否好用呢!



總算解決當下最緊急的事情後,營養照顧跟傷口處理等問題,詢問專業的朋友就對啦!




總算傷口癒合了,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好。我們全家還一起去露營呢!



從發生狀況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POGY已經18歲囉。牠現在胃口超好,每天睡飽飽。謹以此文紀錄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