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嘗試在故事內加入寓意-捕鼠記


除了自己無中生有編故事之外,漸漸的也開始留心周遭是否有各式有趣的新聞或時事可以作為故事的靈感來源,又或生活中全家一起經過的事情,這些素材也都會成為睡前故事唷!

除了純說故事外,慢慢的也嘗試加入一些我對於這些故事的看法與對自我的啟發! 故事說完後,跟孩子分享以及聽聽他們的想法!

以之前鬧得我們全家驚慌失措(特別是媽媽)的捕鼠經驗為例子來說:

那時全家一起思考想辦法,看是先把牠斷糧了(把各種能吃的收好藏好)、查各式各樣的資料(確認他的習慣與行為)、開始佈置各種捕鼠方式(老鼠藥&黏鼠板&捕鼠器)。

但這種種都失敗了!孩子們都開始放棄這件事,只剩下我還在思考如何捕鼠!

過了兩周後終於抓到這隻「罪魁禍首」,那天孩子一直追問我到底是怎麼樣才抓到這隻狡猾的老鼠,當天晚上打鐵趁熱,我就說了這個捕鼠記的故事:

這是一隻聰明、機警、且身手矯捷的老鼠。身手矯捷可從牠足跡遍布於全家各處得知。

一直到我們開始全家大掃除時,才發現老鼠便便出現在於家中各處,上至天花板書櫃頂端,下到鋼琴腳與玩具箱內無處不在。

偶爾不小心被發現,出現在人的面前,只看見一團灰影神速一般的晃過,快到讓榮爸都懷疑自己的眼睛是否有問題。

說他機警,可以從躲在我家好長一段時間,居然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只在關燈後的黑暗中出沒,便便只留在人極少出沒的地方,這麼長一段時間全家都沒人發現,沒人知道就牠生活在我們身邊。

至於聰明呢?

我們查了資料,到處張羅,買了黏鼠板、毒鼠藥、捕鼠籠等各式捕鼠裝置。

買了的十來塊捕鼠板,除了在出沒處間隔放置外,還特別依照查到的資料建議放在跳下落腳處。

但除了榮爸的衣服外,沒有黏到牠的任何一根毛。

放在角落混者一般食物的老鼠藥連碰都不碰,只吃掉可以吃的食物。

更令人生氣的是,捕鼠籠裡的陷阱不但被他躲開,居然還超大膽的一次吃一小口,分好幾次吃掉陷阱內的誘餌,然後不觸發陷阱揚長而去。

這樣一隻聰明機警又敏捷的老鼠,最後為甚麼還是被同一個捕鼠籠的陷阱給抓到了呢?

因為「習慣!!」

在被牠吃了捕鼠籠的誘餌後,我持續地放了好幾次誘餌在捕鼠籠中,讓牠吃了又吃,吃了再吃。

我發現牠開始慢慢習慣每次只要餌料往左邊咬就不會觸發陷阱,可以安全的吃飽飽。

從一開始的小口小口謹慎地咬,慢慢到越咬越大越大口,越咬越大口,最後一口咬下。

這時我知道時機已經成熟了,我把捕鼠籠陷阱的觸發方向改了,從左勾改成右勾。

「終於被我抓到了吧!」

接下來我問孩子們,你們有沒有甚麼事情很習慣去做的呢?習慣到你們即使閉上眼睛都會做的事呢?

如果有?要不要定期的檢視思考看看,這是否會是一個致命的陷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