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如何累積寫作靈感?寫作大神給我的啟發-三段漏斗寫作法


開始經營部落格才發現,寫東西最難就是缺少點子阿!靈感不像乳溝,硬擠一擠就有了!><
那到底怎麼樣才擠出創意靈感來呢?

「靈感創意是隨時觀察、隨時記錄,累積而來!」眾多寫作大神均如此說。

鬍子榮爸身體力行之後,發覺這真不是一句空話,而是真的可行的方法,這裡分享自己實際使用的方法「三段漏斗寫作法」!

三段漏斗寫作法,顧名思義分成三個階段分層篩選,這三階段分別是:

「先求有、再求深、最後求好!」

1.求有階段: 隨時記錄有感覺、被感動的各種人事物。

唐朝詩人「詩鬼李賀」也是這樣做唷。他每天太陽剛出來就騎著驢子出門閒逛,身後背著一個錦囊,只要心有所感就立刻把詩句寫下來投進錦囊里,到了晚上就可以合成一首詩。
每個人每天生活周遭,只要靜下心觀察,一定會有很多讓你有所感覺的人事物。可能是一小段話、一張照片、一個觀念、一個朋友轉貼的文章、或是一本書一場電影。

「只要你有感覺,立即記錄下來!」即使只是一小段內容、一句話、甚至一個詞。

古人喜歡隨身帶一本筆記隨時記錄、也有人喜歡拍照片做紀錄。而現代科技發達,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非常方便,所以鬍子榮爸用APP程式紀錄。

APP程式的好處是,不論是文字、照片、影片、語音。各種型式的資料都可以立即保存,真的相當的方便阿!

推薦一個我在用的APP「奇妙清單」,簡單的操作畫面、可附加上各式檔案、以及刪除清單的奇妙爽感!

另外「Evernote」也是很推薦的筆記軟體唷!


2.求深階段:固定時間內將收集的點子發想,深化後在社群發文。

在比較空閒的固定時間,檢視一次目前累積的點子,然後選一個主題深化下去。

這裡不寫的多完整,或是一定足夠自數成一篇文章。只是讓自己從中挑一個當下最有感覺的,再深入一些寫一點東西。

這樣的好處是讓自己可以有固定思考的時間,檢視之前累積的想法並真的繼續寫一些東西,寫下去後點子就更具體之外,不同時期的自己對於不同點子又會有不同的想法。

鬍子榮爸目前是每天抽個十來分鐘,把累積到今天的點子快速看一下,挑一個最有感覺的寫一些東西。

「發文到社群網站上」

不要忽略發文到社群網站的這個動作,這個動作其實是一個市場調查的概念。多看看朋友們對於你的文章的按讚與回覆吧!你會更清楚大家的偏好唷!



3.求好階段:固定時間檢視發文,將其寫成文章。

前面兩個階段其實是累積創意跟將創意深化的步驟。累積一段時間後,就可以單一主題內容持續發揮下去成一篇文,或是將類似主題的幾篇文章結合一起。

以鬍子榮爸自己的實際經驗,累積一周後至少會有2-3個很有感覺的主題,接下來就是固定找個時間好好地把文章寫下來囉!

這裡建議大家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放部落格的好處是可分類、可累積!另外看者部落格的內容一天比一天多,會有滿滿的成就感的!

而且寫作就像到健身房練肌肉,天天寫天天練很快的寫作肌肉就強壯起來啦!甚至不只是寫東西,鬍子榮爸自己工作上的難題,也會用這種方式記錄下來隨時想靈感呢!

想要成為有創意的A咖、令人羨慕擁有滿滿的點子嗎? 三層漏斗寫作法讓你從今天開始累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