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說故事卡關了啦,之前的三次破關過程



目前為止說故事生涯中,曾經遇到過最大的三個卡關狀況,分享給大家我如何困而知之的過程。

開始說故事的方法,其實跟大部分的爸媽一樣,直接拿一本喜歡的繪本來到台上,照著繪本的順序一頁一頁的唸,從很久很久以前唸到從此公主王子過者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時候遇到的問題,就是繪本真的很小本,即使是全頁的圖畫,也要靠近說故事的人夠進才能看得清楚細節。很多繪本影藏的細節彩蛋,比方繪本「包姆與凱羅」中,每次都會出現的神祕小跟班,如果隔了三個小朋友基本上就看不到了!

而當時在公立幼兒園,早上要聽故事的孩子還真不少呢!孩子們不是為了聽故事擠到前面,硬是跟很多人擠在一起,有時還會為了搶好位子而吵架。不然呢,有的搶不到好位子,乾脆躲在後面放棄聽故事了。

我覺得這樣好可惜唷,我選的都是很棒的故事,如果有小朋友沒聽到或是沒聽清楚真的太可惜了。所以我就開始嘗試不用繪本,直接記下故事自己說,再加上自己畫放大幾張重要的大圖(比方故事開場、故事轉折、跟故事結尾),這樣的話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聽的清楚囉。

第二個卡關狀況是當孩子上小學後,進班說故事時發現如果只唸繪本故事,太簡單的故事情節他們開始覺得無聊發呆,乾脆做自己的事。所以故事說到一半,就發現有的孩子交頭接耳的說話,有的拿從抽屜拿出漫畫來看,有的更乾脆起來走來走去。

這時候我確實有點沮喪,覺得很挫折! 怎麼跟幼兒園說故事差這麼多呢?(同時還在弟弟的幼兒園說故事,年紀不同的孩子反應真的差很多)。

於是私下我偷偷問我女兒。有沒有其他的故事媽媽或爸爸會讓同學很專心聽故事的呢?

女兒回說:「有一個同學外婆,她每次說故事的時候大家都很專心唷!」

聽到這我非常好奇,好想知道這個外婆怎麼說故事的呢?趕快追問女兒這個外婆到底有什麼說故事的秘訣呢?

我女兒接者說:「因為她超兇的,大家都怕她。所以都乖乖聽故事!」

哈,原來是這樣。聽到這我突然明悟,孩子長大了要換不同的說故事方式,用原本的方式是吸引不了這個年紀孩子的注意的!

因此除了繼續搜尋研究各種說故事的方法外,也跟孩子一起看了很多很棒的兒童劇團的戲(比方如果&紙風車&九歌&蘋果&偶偶偶),每次看完後跟孩子討論,說說他們最喜歡的劇情是哪一段?哪個腳色他們最喜歡呢?最開心是看到甚麼劇情?

從這些表演的觀察以及與孩子討論中,我慢慢得到一些讓故事變得更有趣的元素與方法!從而加入到我的故事當中!

比方我發現為了鮮明特色、演員們會用頭套、服裝、玩偶等配件來吸引孩子的眼光,所以我也開始用頭套用道具。講到狼的故事帶上狼的頭套,說孫悟空時帶上手偶,在講台上演布袋戲。

比方兒童劇的角色會用很大的動作&誇張的表情&超大的聲音來呈現吸引孩子們的注意。我也開始練習把自己的聲音動作變的誇張、誇大。開始講台上走透透,把講台當舞台。

又或是兒童劇都會有與台下互動的部分,所以我也嘗試在故事中加入各種與孩子互動的橋段。比方說到捕魚的畫面,就會從口袋拿出紙做的魚網撒下去,又或說蛇妖出現的時候,真的拿出長塑膠袋吹氣做舌頭!

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開始的不用繪本。把自己當兒童劇演員在台上說演說給孩子聽。慢慢的我發現這樣的呈現方式孩子超愛,孩子們開始期待我下一次來說故事。每次聽到孩子們抱怨還要在一周才能聽到故事的時候,超有成就感的啦!

至於第三階段呢,則是被我自己孩子給逼的。每次我到他們班上講故事,都被要求要講他們想聽的或是不能講之前說給他們聽過的。

說一樣的故事,我家小孩就會在下面劇透故事劇情,或是開始不專心。幾次下來我發現最干擾不專心的孩子居然是我家小孩。生氣><!

所以得要開發新的故事來源阿,而且這故事還得講個一學期要夠多才行。想來想去就選了中國四大經典囉,故事夠多也夠長。

為了讓我家兩個聽過故事的不會覺得無聊,每次我都得額外加油添醋,重新改編故事。或是加入新的腳色進來。或是把孩子拉上講台跟我一起說,提前在家中說好甚麼時候要上台。甚至到現在,小羿會自己配合故事情節,即興的衝上台來跟我配合呢!

之後就一帆風順了嗎?才沒有呢!現在碰到的問題是男生愛聽三國,但女孩們就興趣缺缺。持續嘗試使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拉回女孩們的注意,比方多談人物的內心感受、加入愛情戲碼、加入搞笑劇情,慢慢有漸入佳境呢!

這些故事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