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累積靈感的三層漏斗法補充~保持好奇心與體驗新事物


之前跟大家分享三層漏斗靈感捕捉法,是那三層呢?

分別是隨時紀錄感覺「求有」,每天檢視靈感擇一「深化」,最後每週專心把深化的內容「完整」。

今天要分享的是,實際上怎麼作的一些小撇步。

以「求有」為例,如果每天的日子很機械很制式,都是吃飯睡覺打東東,那累積的東西可能就會很雷同。

這裡分享兩個親身使用的方法,讓我一成不變的日子也能多出很多感動!

一是「觀察」,二是「嘗試新體驗」。

「觀察」是一個超棒的方式,只要對任何事情都保持好奇去探索,就像回到孩童時期,看到什麼都很好奇,每件事情都讓你感興趣。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在我日常慢跑的路線上,由於太頻繁路過公園的這一段,所以我對公園周遭的環境幾乎沒有感覺。

但某次跟孩子們一起運動,一路上他們左顧右盼,對路上的每一件事物都非常好奇。
突然間,他們爆出驚呼!

 「有好大的螳螂欸!」

「在那?在那?」我順著他們手指的方向看了又看,還是沒看到。

好不容易才在一片綠色的樹叢中,看到有我手掌大的那隻螳螂。

「這真是好大的驚喜啊!」都市叢林中居然看的到這麼大隻的螳螂!

嘗試像個孩童一樣,保持好奇心觀察真棒!


而「嘗試體驗新事物」則是鬍子榮爸最常作的事。最近嘗試過的新體驗包含:「潛水」、「帶孩子去看即興劇」、「帶孩子體驗密室逃脫」、「帶孩子去簽書會」等等!

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你喜不喜歡?則是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新體驗能不能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呢?這自然不在話下啦!

背者有小羿重量的氧氣筒,感受水壓迫肺部、海水在你周圍湧來的感覺。這樣的體驗跟感受,沒有親身體驗過,是完全無法腦補想像的!

又比方之前帶孩子去看即興劇,光是孩子敢上台跟演員一起玩!回家的一路上我們持續瘋狂,三人玩即興遊戲玩到他媽媽翻白眼!這些體驗也都超級棒的!

前所未有的體驗當然給我超多的靈感的啦!從帶孩子看戲&跟孩子一起玩即興遊戲&即興劇帶給我的啟發等等!都可以寫成一篇篇的感想文章囉!

由此可知嘗試新體驗的威力無比!

所以累積靈感的三層漏斗法,第一個補充就是:  好奇心「觀察」 +  持續嘗試「新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