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即興劇教我的第二件事-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


「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 是我從即興劇裡學到的第二件重要的事! 學會之後甚至對於家庭和諧有超大的幫助呢!請聽我細細道來~

不懂她為何生氣

還記得有一天,我家水某氣呼呼地回到家。一看到我就劈哩啪啦說了一大串:

「今天真他XX的鳥事一大堆啊!」

身為暖男好老公的我,當然要幫他想想辦法囉!所以我開始仔細一一拆解今天她所遇到的各項事情,同時仔細的列出詳細的計畫,怎麼做可以避免怎樣做可以防止!

「我甚至還幫她列了一個行動SOP (標準流程)!」

「怎麼樣,是不是很棒?!很貼心?!」我拿者整理好的清單,邊邀功邊開心的說。

「你根本沒有注意我說話!」沒想到我水某生氣的烙下這一句話!><

只留下一臉錯愕的我!搞不懂為什麼她更生氣了?

即興練習成為轉機

因緣際會上了即興劇的課程。由於即興劇是沒有劇本的,所以我們要透過各式各樣的即興練習,把各式各樣的即興肌肉長在身上!

由於沒有劇本,所以要大膽嘗試丟出任何你想的到的點子。由於一定會出錯,所以要「讚頌失敗」不怕丟臉。

一個人點子有限,一群人創意無窮。就像是丟球遊戲,你丟我接&我丟你接。藉由不斷的互相拋接點子,我們一群人的創意丟接完成一場場精彩的即興演出。

而你無法一個人把所有的故事都想好都演出來!所以我學會了「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隨時準備接球,也隨時準備丟球。

既然舞台上是這樣,那台下的現實生活呢?當然也可以用上!

同樣的狀況,不一樣的結果

我又再一次遇到我家水某氣呼呼地回到家。一看到我就劈哩啪啦說了一大串:

「今天真他XX的鳥事一大堆啊!」

但這次我跟上次不同,我沒有想找出問題,立刻給出答案,幫她設法解決! 沒有!!

這次我只做了這一件事情: 就是專心的聽! 同時適時的點點頭,贊成她的想法!

當我完整的聽完整事情的敘述後,我家水某很開心的抱者我跟我說:

「你真是最棒的聽眾了!」

原來她需要的只是有人傾聽、有人注意她的情緒、以及有人能理解她的情緒!

先理解心情、再解決問題

於是我發現,很多時候只要「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理解他的心情、同理他的情緒之後,問題就不再是問題了!

下次若您也遇到同樣的狀況,試試看先理解心情這個好方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