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父親節後的省思~回顧這不發脾氣的近一年



過去的我,雖然很少對小孩發脾氣(大約一年4~5次),且每次還是忍到不能再忍後才一次大爆發,但呈現在外的除了破口大罵之外,還會用力捶牆壁、敲門。所以每次爆發都會讓孩子嚇到皮皮剉!

即使孩子事後也會跟我說:「那樣的爸爸好兇、好可怕! 我不喜歡那樣的爸爸!」

但我總覺得我是偶爾為之,而且總是在孩子太過分、太超過的時候才發作,因該是能起到遏止的正面作用才對。

一直到去年的十月的平日晚上,小牧突然大爆發似的狂罵弟弟,那樣又凶又搥牆的咆嘯方式,與我簡直如出一轍啊!

甚至當我問她:「為什麼這麼兇的罵弟弟?」

她回答我說:「阿~我就是忍不住啊!」

這時我才發現到,就算是我發怒兇孩子的頻率不高,但身為父母的我的這樣作法,還是如此深刻的影響到孩子的行為阿!

當下我後悔了! 想要做出一些改變!

於是我抱著孩子跟他們說:

「爸爸接下來一整年,都不會破口大罵你們了! 打勾勾!」

我想我因該可以改用好好說的方式,多用含有寓意的說故事方式,改用碎碎念讓他們煩的方式來讓他們知道。

但天知道!壓住脾氣不發作,是有多麼的難!

沒多久我就遇上了考驗! 就在今年的寒假附近,孩子的媽帶班上學生參加畢業旅行。需要一打二的我很快就就到達了發怒的邊緣!

媽媽不在的第二個晚上,我處理事情要比較晚才能到家。

於是傍晚的時候我先打電話回婆婆家,跟他們約法三章,他們答應會專心的寫作業,等我帶點心回家再幫忙檢查。

沒想到我到家後,都已經晚上十點鐘了,六樣作業小羿才寫了兩樣,還有四樣作業連一個字都還沒動!

心裡對自己說:「不生氣、不生氣! 要冷靜、要冷靜!」

但還是不可避免的板起了臉,對孩子說話的語氣變得嚴厲且大聲了起來。

到了臨睡前,跟孩子來個晚安吻的時候。

小羿硬是把被子蓋住了頭、遮住整個臉不肯看我,耳邊還隱隱約約聽到吸鼻子的啜泣聲音。

正當我覺得奇怪,這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後?

小羿突然從被子掀開的一角,露出一點點他的小臉。

斷斷續續的說:「爸爸今天好兇唷!」

然後猛的把被子又蓋上了頭,不再跟我說任何一句話。

我想那個時候雖然沒有發怒大罵人,但對孩子來說恐怕已經算是了!

於是我開始講故事,邊說故事的同時一方面撫平自己的情緒,一方面也吸引孩子從不開心的情緒抽離。

同時也更提醒我,不生氣真的很難啊!  更需要刻意的練習啊!

慢慢實行到現在近十個月了,很明顯的,小牧的咆嘯罵人最近幾乎沒出現了(開始變成一直碎碎念阿!~孩子真的是拷貝機!)

而自己也習慣了先深呼吸,調整情緒後再用較平緩語氣說話的方式!

這兩年孩子的媽媽在學校帶資優班,當導師的每天處理學生的事情又多又雜,回到家偶爾難免還是會有情緒出現。

而前不久被孩子的媽碎碎念的時後。我先大吸一口氣,先來個深呼吸~呼~吸~呼。

而我大呼一口氣的動作居然被孩子看到了,此時我們三人對望,然後會心一笑!

而昨晚的我真的太累了,才一躺下去很快就近乎睡著,此時突然被小羿丟出的大抱枕給猛地打醒! 以前的我可能會也猛地暴怒吧?(我猜)

但昨晚居然出乎自己的想像,我能很平靜地說:

「爸爸睡著了被打醒唷,很過分唷! 讓我來說一個故事吧!」

哈~習慣的養成據說只要21天,看來超過210天的不暴怒已經慢慢成為我的習慣了!^^

這樣的親子互動方式很有感,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