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說故事的實戰練習1: 豐富故事的敘事線表


故事最有可能的來源,是從自己親身體驗過的經歷而來。

以我之前說過的一篇故事「戒指」為例子來說,一開始這個故事就是以時間順序,記錄下來的幾個事件結合而成,以敘事線的圖表列出來,就會產生以下的的敘事線!



當我把這些事件,依照時間順序講出來,就完成了一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敘述。 但這算不算一個故事呢? 可能算,但是說完後連我自己都對這故事很沒感覺,真的很像一筆「流水帳」,對吧!

那要怎麼把一件事情說的更生動,更像一個故事呢?

之前有分享過說故事的訣竅:「描述更多細節」,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包含時間的描述、場景的描述、五感的描述、心理情緒與對話的描述等等。

於是我先加上時間與場景的描述,還加上提到為何會送戒指的原因:


【我的爺爺奶奶在民國38年時,從大陸無錫避難來到台灣。在那個戰亂的年代,紙鈔的價值非常不穩定,往往昨天一塊錢還能買十斤米,今天十塊買不到一斤。

所以奶奶避難時,攜帶的是「硬通貨!」也就是金條、項鏈、戒指之類的金飾品啦!

引此送金飾就變成我們家的一種慣例,長輩會在特別的日子裡以金飾當作禮物,比方成年禮的時候。

於是那年我滿18歲,我收到媽媽給我的金戒指!】

加了時間跟場景的描述之後,整個畫面感是不是豐滿許多,比較像在說故事的感覺了喔!

當加入時間跟場景之後,接下來要做的是,嘗試著在事件的上方,加入當時發生這件事情時,各種五感的感受以及情緒的感覺描述!如同下圖:


多了五感與感受描述後,內容就可以更豐富囉。於是故事就變變成了:

【那年滿18歲的我,收到媽媽給我的金戒指。

收到戒指時,純金的說,看上去閃亮亮的、摸起來頗有重量,捏一下還真軟阿!

明明是金屬,被我用力一捏居然很輕易的捏凹下去。

收到的時後真的好開心啊!  把戒指套在無名指上的我,感覺自己好像因為戴上這個成年禮物儀式,真的長大成年了!】

最後試著加入更多的內心感受與對話,讓整個畫面感更出來。
比如以下描述媽媽傷心時,加入了更多情緒與對話進去:

【放假後回到家裡,看到好幾個月不見的兒子,自然被老媽從頭到腳掃描了一番。

「你手上的戒指呢?」老媽看到空空的手指頭問

「送人啦!反正便宜嘛!」我大喇喇的回答。

只見我媽突然表情僵硬,嘴裡彷彿有什麼話要說,但又不說出來。轉身走進廚房裡。

過一會我溜進廚房,想看看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偷吃的,正好我媽背對著我切著晚餐的高麗菜。

但我突然發現她一邊切菜,一邊肩膀微微抽動,隱隱約約還有吸鼻子的咻咻聲。似乎有什麼亮亮的滴到覘板上。】

當把這些細節的描述加入到故事的敘事線中,是不是整個畫面感更棒了呢?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現在就試試看寫一個自己的故事吧!


# 豐富故事的敘事線練習

下方是完整的敘事線圖表,我們可以依照這個表格來練習唷!




首先如同榮爸的下面範例,嘗試看看看隨意挑個一天,按照事件的時間發生順序,紀錄下來從早上到下午所發生的事情吧!



接下來加入更多的情緒與細節描述,應可以完成一張如下的完整敘事線圖。

然後試試看照著這張圖,完成一個屬於你自己故事的豐富敘事線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