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親子互動小故事: 七隻小羊後篇

前天晚上,兩個孩子又開始為了誰先洗澡而吵架,這件事激發了我的靈感,睡前故事時間說了個「七隻小羊後篇」!

「你們還記得七隻小羊的故事嗎?」我問孩子

「就是那個媽媽出門,交待孩子不要給陌生人開門。結果他們被大野狼騙了,打開門後七隻小羊被吃掉六隻的故事!」

恩~他們還記得啊! 於是我就接著說:

「還好最小的弟弟羊身體小,躲在座鐘裡面沒被發現,才能讓羊媽媽知道狀況,最後找獵人一起救回其它的小羊。」

「那你們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故事嗎?  」 我問

「不知道說!」孩子們搖搖頭

於是我開始接著講後面的故事.....

原來自從羊媽媽把小羊們就回來之後,六隻羊哥哥一看到他們最小的羊弟弟,心裡就有一種怪怪的感覺!

怎麼說呢?我們是哥哥啊! 不但沒有保護弟弟,還因為弟弟才被救出來,這種內疚加上不好意思的感覺,實在很難說出口啊!

(此時我停下來問問孩子,你們有沒有曾經做了什麼事之後,覺得對姊姊或弟弟不好意思的呢?)

因為內疚的關係,幾個羊哥哥乾脆選擇了躲避,讓自己不要看見羊弟弟,這樣就不會想到而不好意思啦!

可是這樣的方式讓羊弟弟好難過唷,他只能一個人玩,孤孤單單的一個人玩!

這一天羊弟弟終於忍不住了,他獨自一人跑出家門,往羊媽媽總是叮嚀他們,千萬不要去的森林跑去,他想這樣子是不是就能喚起哥哥們的注意呢?

帶著衝動跑了半天,羊弟弟開始有點後悔了,森林好大唷,會不會有可怕的大野狼出來把我吃掉呢?

幸好的是,沒有大野狼,出來的是小野狼弟弟,他還在吃奶呢!

小野狼沒有兄弟姊妹,他也好希望有個玩伴唷!他看到羊弟弟,好開心啊! 問他說:

「我們一起玩好嗎?」

「當然好唷!一起玩!」羊弟弟回

於是兩人好開心好開心地玩了一整個下午,並且約定明天還要在同個地方見面,好好的再一起玩!

就這樣連續七天,羊弟弟跟小野狼天天見面,天天玩再一起。真的是太棒了!

可是連續幾天看不見人,羊哥哥們開始覺得怪怪的了! 羊弟弟都跑去哪了呢? 細心的羊二哥還發現弟弟都會往黑森林的地方跑去說~那邊可是大野狼的家啊!

擔心的羊哥哥們,再也顧不得之前的小內疚,急急忙忙往黑森林跑,要盡快把小羊帶回來啊!

而此時,大野狼也發現兒子不尋常的外出? 於是偷偷地跟在小野狼後面,想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就是這麼巧阿~就在兩位好朋友剛剛見到面的時候,羊哥哥們跟大野狼也同時發現了對方了!

「哇哈哈哈!太棒啦~這個月的食物都足夠啦!」

大野狼開心地大笑,並且朝者羊群們衝過去!

羊哥哥們這次沒有逃跑,一起站在羊弟弟前面,保護著羊弟弟。

「這一次,我們絕不走開!」 羊哥哥們大聲地說

就在大野狼撲向小羊們這千鈞一髮的時候,小野狼突然腦中靈光一閃,馬上對著大野狼大聲地說:

「爸爸,來抓我啊! 我們來比賽誰跑得快?!」

大野狼看著往反方向跑走的小野狼,又看了看小羊們,猶豫了一下子,最後還是往小野狼的方向追了過去!

驚喜的羊弟弟趕快跟哥哥們說:

「我的小野狼好朋友可能很快就會被他爸爸抓到,我們趕快逃跑吧!」

就這樣,一群羊有驚無險地回到了家!

回到了家之後,羊哥哥們不內疚了,跟小羊說以後都不可以自己行動了唷! 要找哥哥們一起唷!

羊弟弟超開心的,哥哥們又會跟他一起玩了,而且他知道他交到了一個真心相處的好朋友!

而遠在黑森林的小野狼呢? 他在想著:

「如果改吃素,是不是可以繼續當小羊們的好朋友呢?」

---------------------------------------------------------------------------

故事說到這邊,我問問孩子們有什麼想法呢? 還在意惹彼此生氣的小事了嗎?

孩子們的回答,又是一個長長的故事了!



這是榮爸在看完「碰恰恰說故事魔法」後,剛好碰上孩子們吵架,突發奇想覺得書中的某個故事可以這樣改編啊! 

這本書超推薦給想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得爸爸媽媽唷!

榮爸我一看就停不下來,特別是書中的神奇魔法咒語,居然跟我一模一樣,就是那句:


「讓我來說個故事吧!」

作者將想要傳達給孩子的理念,如何將其變成故事,一步驟一步驟的拆解給讀者看!

讓正嘗試這樣作的榮爸,除了有了更多靈感的來源外,還能更清楚的知道該怎麼去說給孩子聽。超棒的!

書中開頭是分享作者的說故事理念跟方法,接下來的每一篇就會以一個傳遞的理念,以此為靈感說一個給孩子的故事。

包含各種孩子常遇到的情緒,如吵架、愛哭、生氣等等。 各種孩子成長過程會遇到的難題,如失落、失敗、拒絕改變等,作者都提供一個完整的故事給我們參考呢!

除了故事之外,書中還會有說故事的重點提示唷! 分析這故事的重點是什麼?怎麼說才會讓孩子能接受,甚至還教我們怎樣把自己的生命經驗,加到故事中,改變成自己的故事呢!

榮爸看完,當天晚上馬上現學現用,說給孩子聽,效果真的好極了,再次推薦給爸爸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