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找F4「露三點」-說故事的實戰練習2-2


說故事要動人,只要你「三點全露」! 

露三點的威力相信大家已經有感覺了,那大家實際使用時,有沒有跟我一開始一樣,發生以下類似的三個使用上的問題呢?


1.「兩難之處」,我覺得很兩難,但聽眾怎麼不覺得呢?要怎麼讓他們感同身受?

2.「谷底」,說得口沫橫飛,但聽眾覺得不夠谷底阿? 要怎麼加大落差?
3.「反敗為勝」,聽眾怎麼沒有很激動阿?是反轉的不夠大嗎?  

這三個狀況我都有遇到過唷,要怎麼突破呢? 這邊分享一個口訣,找「F4」露三點!


那F4是何許人也? 分別是 Feeling、Fact、Finding、Future!分別說明如下囉!


a. Feeling: 感同身受,讓聽眾感覺你當時的感覺(feeling) 

聽眾之所以不覺得你的兩難很為難,是因為沒有進入你的情境狀況中!


人比較容易同情,比較難同理。要讓聽眾體驗你的感受,經歷你的心路過程,才能感同身受。而情緒狀況是需要累積堆疊的唷。


敘事要讓人有畫面感,就像看一部電影一樣,要描述時間,場景,更要有自身感受的描述。

以之前我曾寫過的一篇文章「戒指」為例子:

【收到的時後真的好開心啊!  把戒指套在無名指上的我,感覺自己好像因為戴上這個成年禮物儀式,真的長大成年了!】


最初的敘事版本只有寫到【媽媽把給了我一個戒指】,但只有事情的敘述,聽眾並不能感受到當時收到戒指對我代表的意義!


所以之後的版本,我將當時收到戒指的感受是開心表達出來,再透過是因為收到戒指,是代表成年的意義所以開心。這樣的感受是不是比較能讓人有感覺呢?


因為戒指對我有特別意義,這部分讓聽眾有感覺,所以在送出去給女生的時候才會讓人覺得到底要不要送出去呢?


而這篇當中我比較沒有提到的是,為何我想要送戒指作為禮物給那個女生? 沒有特別描述是因為我在最後埋了一個伏筆作為意外之喜,前面如果先破梗大家就會猜到啦!


所以最重要的第一個F(感受feeling),是需要貫穿在整個故事中的。因此在整個故事的三點都可以加入更多的感受(feeling)在其中。



b. Fact: 基於事實(Fact)的改編讓故事更動人

既然是說故事,就不需要像史書或新聞報導一樣真實呈現。 故事之所以好看好聽,就在於其基於事實(fact)上,做出一些改編讓他更動人!


但是改編不是亂寫啊! 要基於事實的改編才會讓聽眾感覺可信!一般來說比較好的比例,是基於七分的真實,再加上三分基於事實上的改編!

而兩難跟谷底之所以讓聽眾不覺得有多難或有多痛,往往是因為對照不夠明顯,除了讓聽眾感同身受外,適當的改編讓開心的部分更開心,難過的部分更難過,製造更大的落差懸崖會是一個好方法。




以故事曲線來看,造成落差的懸崖,除了跌到更慘的谷底外,還可以加高開心的山高!而基於事實(fact)的改編,正好可以用在這兩個地方。

同樣是以「戒指」一文作為例子來看。我如何嘗試加入一些改編,跌到更慘與墊高開心地高度呢?

【「有位小姐被壞人在地上拖過好幾條街,只為了要搶她脖子上的金項鏈!」
當下我媽馬上轉過來跟我說:
「那個金戒指不值什麼錢啊!有人要就給他沒關係啊!」】

我加入了一個新聞事件,電視上值錢物品被搶有關的新聞。不但強化了母親在意的點,不是物品的價值,而是孩子的安全。為之後的兩難,對於物品不能給出去的那一端,加重了籌碼。同時也為給出去的那一端,也埋上了不值錢給出去沒關係的兩難籌碼!


同樣的給出去之後的落差,也因為這個事件而加大了!


而這個新增加的事件中。新聞是真實發生的,當時母親的反應也是真實的。


但所謂的值錢物品是否指的是我手頭上的成年戒指? 時間上是不是剛好就在我收到戒指的沒多久之後? 這樣很湊巧的巧合,就是基於事實上改編的部分啦!^^


所以基於事實(fact)的改編,不論是加大開心的部分,或是強化下落的深度,其目的就是為了增加感受的落差懸崖,嘗試看看加在兩難跟谷底處吧!




c.Finding: 挫折與谷底帶給我什麼啟發(finding)

透過感同身受(feeling),體會到你所經歷過的兩難抉擇,以及跌落谷底的難過之後,再透過基於事實的改編加大了些感受的落差,增強了情緒的落差加大了帶入感後。接下來對於挫折與谷底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發(finding),讓你可以開始谷底翻身,則是聽眾最好奇最想知道的部分了。


一定有什麼讓你可以翻身的(人事時地物),可能是貴人的一句話或拉一把,也有可能是某些事情的感變,總之這裡大家想知道的是轉變的契機是什麼?

所以發現或啟發(finding),試試看放在谷底與逆轉的地方吧!



同樣的以「戒指」一文作為例子來看。這裡的轉變是透過一件事(看到我母親落淚),以及貴人的提醒(我父親的當頭棒喝),讓我來一下被點醒。

過一會我溜進廚房,想看看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偷吃的,正好我媽背對著我切著晚餐的高麗菜。
但我突然發現她一邊切菜,一邊肩膀微微抽動,隱隱約約還有吸鼻子的咻咻聲。似乎有什麼亮亮的滴到覘板上。
我一下愣住停在那邊,直到我爸一把拉我出去,然後狠狠的在我頭上打了一巴子。
「你媽是把你看的比什麼都重,但不代表你可以把她的心意隨便的送人!」】

這是我的發現與谷底翻身的契機,也是聽眾已經帶入之後,最想要知道的部分囉! 同樣的這兩件事情確實有發生,但發生的時間點是否那麼巧合? 這又可能是另一個基於時間的改編囉!

d.Future: 我做了什麼改變導致不同的未來發展(future)

一部戲的最高潮就是逆轉勝的大結局啦!當你因為一些契機,開始做了甚麼改變導致整個結局完全不同,這部分可是故事的最高潮啦! 所以逆轉勝的地方,大家想聽到的是怎樣的改變導致不同的未來發展(future),嘗試在故底翻身之處加入future吧!



同樣以「戒指」一文作為例子來看。我在文末的最後,提到這件事情對我的改變以及對我以後對自己孩子的影響。

【「孩子啊!等你們再大一點,我們也會替你準備戒指,萬一有一天發生什麼緊急狀況,可以隨時使用,不用捨不得。」

「但要是一切平安,希望它能代替我們一直陪在你的身邊!」】

當F4露三點之後,一個完整精彩的故事就已經完成囉! 但一個好的精采故事就能夠成為經典嗎? 還差了一些什麼才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跟喚起人行動的力量呢? 下一篇,故事的意外之喜會跟大家分享這一塊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