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跌坐哭泣的男孩-爸爸的自我反省



話說昨日的親子羽球課,時隔一年多沒有跟孩子發脾氣的我,再次情緒失控了!

當天教練教學的是比較複雜的救網前小球練習,除了要注意腳步之外,還需要同時練習將球拍從上方攻擊位置放下,再由下往對方後排打高遠球的複雜綜合動作

當下小羿很急切的想要立即練習教練新教的動作,而當時教練因還需要顧及到其他的學員,無法當下直接回應,而無法被回應的小羿則明顯開始有些急躁。

進而當接下來的一對一練習,這樣較複雜的動作無法立刻做好,表現不如其他的哥哥姐姐時,一下場小羿就坐在球網邊邊的地上,開始生氣發脾氣。

我跟媽媽過去問他怎麼了,只聽他滿嘴嘟噥:

「這太難了啦! 我絕對練不起來這個動作啦! 我不行啦!」

聽到這樣自怨自艾的話,老爸我還是耐著性子跟他說。

你可以的! 我們好好的再練習一下,爸爸陪你一起多練幾次,一定可以練起來的。

「我不行啦、這個這麼難,練習沒有用的!」小羿持續嘟噥著類似的話。

這幾句話確實觸碰到爸爸的底線啦! 我從來沒有因為孩子們表現不好而不開心,但是會因為他們連試都不試著再努力一下而生氣啊!

於是我給小羿十分鐘作為時限,讓他可以試著平復心情,鼓勵一下他我們可以在試試看。

時間到了,小羿的情緒還是沒有平復,當我又再次聽到那些自我放棄的話,情緒一下大爆炸,我一個大步衝過去,用力的把小羿像扛沙袋似的靠在肩上,一轉身往球場外走去。

事後媽媽說我當時的表情很猙獰,雖然沒開口罵人,但整個人就是情緒失控的樣子,問我怎麼了?最近壓力很大唷?

此時我才驚醒,持續了一年多不對孩子發脾氣的誓言破功了,更讓我嚇到的是,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大的反應?仔細想了一晚,我才恍然發現:

「因該是源自於自己過去的不好經歷吧!」

過去的我也是個容易放棄的人,但幾次不好的後悔經驗,讓我後來常常再想,是不是當時再嘗試看看,再努力一次看看,會不會結果就一樣了? 就不會有那麼錐心刺痛的懊悔了!

於是我那時對自己發誓,再也不要讓自己因為沒作什麼而後悔,在面臨抉擇時,都會先問自己:

「不論結果好壞,如果沒做我以後回想起來會不會後悔?」

看到在地上自怨自艾的小羿,彷彿看到之前的自己啊! 當了爸爸之後,也才會明白為何當年我老爸對於自己哭泣、自怨自艾的反應那麼大了!

當下我用粗暴的方式,雖然成功的把小羿帶離開那樣的情緒環境,同時也分享了我為什麼生氣的原因。接下來也順利的帶著他練習好幾次,讓他對自己開始有信心,也帶著他繼續重回到場上,繼續著後續的課程。

我以為結果好就好,但還好有媽媽的提醒,讓我可以再次反省自己的處理方式,避免這樣強用暴力的處理方式,可能會為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

努力持續反省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