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Find your "WHY"-閱讀獲利課後心得



上完課後,我得到了一句專屬於我自己的格言:

「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藉由說故事帶來一些讓人改變的力量!」

閱讀獲利是榮爸最近參加的閱讀分享會,每個月會由歐陽老師和培祐老師,導讀兩本超棒的書。

本月的第二本是培祐老師導讀的:「找到你的為甚麼!」

我是被其中的可以學到「說出有感故事的方法」給吸引住,立馬手刀報名參加。

培祐導讀到書中有一套系統的方式,可以讓你思考自己的故事來源,這個超有用的,透過一些問句的提醒,讓你找到自己的故事來源。

我自己最有感覺的有三個問題:

1.人生當中誰給過你最大的幫助,使你成為現在的你?(我自己的解讀: 你的人格特質形成的來源者?)

讓我想起開始工作的第一位主管Morgan,在我入行的第一天,就過來拍拍我的肩膀,很認真地看者我,跟我說:

「我會培養你成為公司內,機構設計的第一把交椅!」

這對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是一種多大的鼓舞啊! 這也成為我自己對於工作上的期許,跟自我勉勵的動力來源!

2.人生中發生過怎樣的轉折點,讓你意識到人生從此不同?

這個問題讓我回想到大學時期的社團生活,因為受到之前被甩的刺激,想讓自己大變身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帶者一股想讓她後悔的憤怒,強迫自己從一個內向害羞的人往外放改變!

先是參加了服務性社團,然後每次社團活動時,強迫自己一定要站上台,練習在人前講話,逼自己要練團康,自願舉手帶營隊,慢慢的將這些內化成自己的!

當自己都覺得自己是可以隨時上台帶活動,面對一百多個學員可以侃侃而談,在台上唱歌跳舞之後。

恩,自己從一個害羞不敢看著人說話的內向者,從害怕上台開始練習、轉變成開始習慣上台、最後能夠享受上台。

這樣的過程轉變讓我人生從此大不同呢!

3.有沒有完成過甚麼事情,是讓你非常自豪的?

當然就是「說故事」這件事情囉!

說故事起因於工作忙碌無法常陪伴孩子的遺憾,藉由說故事的親密親子時間,讓我們之間的每天相處雖然短,但質卻是滿滿足夠的!

而當孩子能很自豪的到處跟人說,我爸爸很會講故事唷,看在我的眼裡更是帶給我遠超過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

另外培祐還分享要我們怎麼傾聽人家的故事,怎麼引導說故事的人說出更多細節,更多自我的感受部分,引導說故事的人說出更多更深刻的內容!

透過跟當天我的夥伴嘉芳的引導,以上三個故事我居然說了快40分鐘,並且透過夥伴的分享我才知道,原來我的故事可以給聽的人有一些啟發,一些改變的勇氣。

這樣的會饋讓我更想持續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聽我說的故事還可以帶給聽眾一點點改變的勇氣力量,這樣真的好棒啊!

最後我跟夥伴一起定義出屬於我自己的這一句格言:

「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藉由說故事帶來一些讓人改變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