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讓孩子自己作決定


話說十月時我們家在規劃明年的跨年假期的旅遊計畫,擺在我們家前面的有兩組朋友的邀約選擇:

其一算是輕鬆路線,跟好朋友們往宜蘭山區露營三天,在美麗的大自然裡,大人們吃吃喝喝聊天喝酒,放生孩子們自行玩耍,實在是好不快活。

其二是挑戰路線,來個花東單車之旅,四天三夜騎行180公里,每天至少要騎個五十多公里,算是騎車環島夢想的前哨討站。

由於事關全家人的權利義務,而當孩子到了可以討論的年紀後,凡遇到此等重大決定,我們習慣要召開家庭會議,由我將兩個方案的優缺點,分別說給兩個孩子聽,並問問他們的想法。

萬萬沒有想到,兩個孩子最在意的點居然是:

「去騎車要多請一天假欸!」

幾乎不用討論,當下兩個孩子互望一眼,立馬就投了花東騎車之旅一票,讓原本想了不少方案,想要吸引他們投花東之旅一票的我傻眼。

為了怕他們沒考慮太多就匆忙下決定,反而要再次提醒他們說:

「真的選花東騎車的話,就要開始練體力囉,一天慢慢的騎也相當於從我們家騎到淡水去唷!」

「沒有問題,我們可以的!」 兩個傢伙就這樣輕率的回答。

好吧,壞心的爸爸在旁,想說我立刻來安排個往淡水的騎車練習,操一下這兩個沒想太多的小鬼,嘿嘿。

「當讓孩子自己做出選擇後,他們自己就會對這個選擇負責。」

之前連續幾周都有羽球課來練體力,剛好遇到這周場地有活動空出了一天週日,就來安排騎車練習騎去淡水吧!

「孩子們,明天我們要騎車去淡水唷!」晚飯時我跟孩子們宣布:

孩子們很快的想起來這件事,而且真把他當回事呢!當週日媽媽跟我早上還在昏昏欲睡補眠的時候,就被兩小吵醒了起來,說時間到了要去練車了啦!

我們一路從新埔騎到大稻埕,我看了看目前的騎車公里數,嗯,已經8公里了來回就有16公里、這樣的初步練習今天應該就可以了吧!

沒想到孩子說:「我們的目標要騎到淡水唷!」

就這樣又多騎了十幾公里來到了關渡,看了看手錶已經下午兩點多了,如果真騎到淡水回程天就黑了,我們又沒有準備前車燈會比較危險,這才說服了他們開始返程。

回程的路上還聽到兩姐弟一邊騎車一邊討論說:

「我們今天這樣騎了快四十公里,到時候第一天應該沒問題了吧!」

「沒問題啦! 只是屁股好痛唷! 下次要記得穿車褲啦!」

-----------------------------------------------------------------------------------------------------------------------

晚上睡前故事時間時,我問他們「為甚麼會堅持要騎到淡水呢?」

「因為我們自己決定的啊!」兩小一口同聲的回答。

試試看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