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親子相關的兩則小故事


#堵不如疏-聊孩子玩手機遊戲

話說最近手機遊戲「第五人格」在孩子間非常火紅,但是很殘念,爸爸的印象中對於第五這個詞一直都在停留在電影的印象,每次跟孩子提到時都念成第五元素,被孩子碎念好久。冏~

我在想這個遊戲到底為甚麼這麼厲害呢?我家兩個孩子好痴迷,寧可不看卡通電影,也要多玩一局? 假日七點就爬起來,就為了想早點吃飽可以玩一局! 就連晚上我們的親子睡前故事時間,兩小在那一直聊遊戲故事聊個不停,都不需要爸爸說故事了~><!

「爸爸心理好失落啊~~~~~~~~心中吶喊無限拉長~~~~~~」

好吧,與其阻擋他們玩遊戲,不如我也跳下來自己玩看看,沒有親身試過,怎麼知道這個遊戲到底哪裡吸引人呢? 知己知彼啊,要打敗敵人,總得知道他的厲害在那吧?

下載了遊戲玩了幾局,嗯,原來是線上即時互動遊戲,一鬼抓四人的直面對戰啊!

頗有意思的設定呢!設定地點在西方的莊園裡面,故事的進行透過一位偵探的搜查過程呈現,遊戲畫面雖然陰暗但不恐怖,氛圍營造的很緊張但不血腥,各種鬼跟人的設定呢~能力與造型都還挺有意思的! 被鬼抓到後會被放在椅子上飛天,好吧,也沒有很恐怖。

既然看來沒有太大的負面影響,又怕禁止他們玩,反而讓他們私下偷偷的玩,不如有條件的開放吧! 而且爸爸加入一起玩!不但跟孩子多了一個聊天的話題,還可以控制他們玩的時間呢!

就這樣為了晚上可以開個一局,兩小很準時的提早坐上書桌寫作業,又為了可以早點玩到,寫的超專心的。而爸爸呢?只要負責在一旁激勵他們,用挑釁的語氣跟他們說:

「等你們好久了,我要開打囉」在一旁提醒他們目標。

而且他們若是私下偷偷的玩,我還可以假裝生氣:「哼~居然不等我就玩,過分!!」

這樣的話對孩子來說,效果遠比發脾氣,憤怒禁止好太多了!

與其嚴格堵住他們,反讓讓他們偷偷的來,不如加入他們,適當的引導孩子們呢!

PS.照片中的棒子,是遊戲中一個鬼的經典武器「脆脆鯊」,現在變成我們的角色扮演道具,差不多每天都要玩上幾回真人扮演。


#攀岩體驗-親子活動

今天咱家來體驗一把飛簷走壁的feel啦!感謝卡姐的邀約,全家到北投運動中心嘗試攀岩囉!

教練一共開放了六條初到中階的攀爬路線,在只有安全教導而沒有任何攀爬示範下,身為爸爸的我只好第一位上場,戰戰兢兢的開始向上爬。

開始爬時還頗順利的,因該是手臂與大腿持續有鍛鍊的緣故,很快地就怕到中段。但隨著越爬越高心中開始有點害怕高度,同時與下方的教練信任感還不足夠,怕摔下來不敢作比較大膽的嘗試。

而手與腿的肌肉耐力,在不斷反覆的保守嘗試後,慢慢失去力氣。第一次的攀爬嘗試就在約2/3的高度上結束。

接下來再持續嘗試了四次,沒想到我超會流手汗的,整個手濕濕黏黏,常常一個不小心抓空,就從快三層樓的高度掉下。

「別擔心,我緊緊的抓住你唷!」

耳邊傳來教練員的聲音,而身體果然被安全繩緊緊拉住。整個人晃在半空中好好的。信任感瞬間爆炸滿,可惜越來越沒力了。

結束後的當天晚上,睡前故事時間,我問孩子「今天第一次攀岩的感覺如何呢?」

「很好玩啊~」小羿簡單的回答。

那有沒有其他的體悟呢?比方你第二次爬就比第一次爬的更高!有什麼心得呢?以前你對於沒做過的事情比較會害怕,這次怎麼不怕了呢?

小羿一副沒什麼的酷酷表情回我說:

「啊,不怕是之前有試過幾次爬樹爬牆的經驗啊,至於後面爬的比前次好,就是有經驗了啦,知道該往那邊爬啦!」

嗯嗯,這就是超棒的體驗心得了呢! 

你已經知道了試過怎能知道你不行呢? 願意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同時也知道就算失敗也不算什麼,因為失敗的經驗也能作為下一次更進步的基礎!

希望你們永遠記得攀岩帶給你們的親身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