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讓孩子自己即興說故事



陪伴自家孩子的進班說故事時間,在2019的六月分邁向終點啦。升上高年機的小羿,早上的晨光時間就不需要家長進班說故事了!接下來就是到其他需要支援的班上協助囉!已經跟故事團團長報名啦!

最後一天跟407的孩子們說故事,心裡總想要來個與平常不一樣的,想著想著就想到最近持續練習的即興遊戲,這次減少自己說的部份,換成讓孩子們當主角,讓孩子們發光吧!

除了開頭的「要點子」練習外,今天所有的即興遊戲與說故事的主角都是孩子們自己!

開始的熱身「五花八門die 」,從徵選上台來玩,到出題目的來源,以及判斷是否出局的裁判,通通由孩子們擔當,我只作引導流程。

孩子的想像真的很天馬行空啊!一些奇妙的問題是我想都沒想到的,比方說:

「如果不用衛生紙,還可以用甚麼擦屁股?」

「如果老虎要吃素的原因?」

以及我最喜歡的最後一個問題:

「請說出407同學們的名字!?」

就在孩子們一起從一號的名字開始,按照順序念著下一個學號的名字中,結束一開始的暖身。

接下來開始玩「捷運故事新解」,請孩子各自說出自己知道的捷運站名,然後我從中選擇一個當作點子,接下來讓有感覺的孩子舉手發表,各自說說聯想後編出來的站名由來。

沒想到反應超出我預料,太多孩子舉手想要分享故事了啦!於是臨機一動,直接讓舉手提供站名跟成語點子的孩子,接下來自己說一個新版站名或成語的故事。

就算我限制孩子們要在五句話內說完,孩子們也一路說故事玩了快二十分鐘,難得的超時下課他們還意猶未盡呢!

最後我們還玩了「專家訪問」,三個孩子組成「頭髮沒用」的專家,對決另外三個孩子組成的「專家的專家」,透過一個人說一個字的接龍方式,又多玩了好一陣子遊戲。台上玩得開心、台下也看得有趣啊!

今天過後你們就會升上高年級囉,接下來的早自習時你們會有更多豐富的活動可以參與,而且你們會更獨立自主,接下來就不需要有人在早自習的時候盯著了。而我身為407的專屬故事爸爸的開心時刻,到此也告一段落!

希望這兩年的故事陪伴,有在你們心中留下一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