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即興大排檔排練之梅林練習與接觸界限


「梅林練習需要足夠的信賴基礎啊!」

上週大排檔練習時我們進行了梅林練習,而梅林練習顧名思義就是出現一位角色,扮演如同「亞瑟王」故事中,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梅林角色!

當舞台上的兩位夥伴再進行彼此間的關係建構時,導演引導台下的一位夥伴變身為梅林的角色,他將擁有隨時打斷劇情,並能立即探知角色內心情緒的超能力。同時可以藉由暫停時間,對台上的角色進行提問,間接地提醒與導引劇情的走向!

比方有一幕我飾演兇狠的流氓,一上場就狠狠的借位打了對手夥伴一巴掌,接下來一臉凶狠蠻橫,做勢用手指連續戳對方的頭,強迫要讓夥伴接受我的要求,照著我的希望去做!

此時扮演梅林的夥伴暫停了舞台上的時間,同時詢問台上的我說:

「裝兇狠的時候,真實的你在想什麼呢?為什麼手指著夥伴,但你的下半身卻朝向反方向,心理卻是想要跑走呢?」

被提醒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上場前的那一幕,剛好是被我怒罵的夥伴演出脅迫其他角色的時候,看到這一幕時,心理有了個靈感,希望讓下一幕戲可以延續,希望能從各種不同面向的時間切片時間,來建構夥伴的不同面向!讓原先夥伴在戲裡呈現的壞,是有原因有理由的!

再加上已經一起排練快三個月,覺得互信基礎已經有一定程度,所以才大膽嘗試當個壞人,嘗試在場上對「夥伴殘忍!」 ,希望呈現出現在的果起自於過去的因,透過回朔過去的角色地位互換,讓觀眾能感受到壞的有道哩,壞的能同理!

想得很好但自身卻不習慣這樣的角色,所以在兇完達成預計目標之後,潛意識居然一直想逃離這樣的場景,明顯到夥伴直接就發現了!但要不是有梅林練習,有這麼一個暫停舞台時間,直接詢問台上夥伴心中想法的方式,真的超難自己發現的啊!

「梅林練習實在是需要足夠的信任基礎啊!」

同時剛好藉著這樣的機會,我們坐下來好好的聊一聊,對於自己能接受的接觸界限範圍,我第一次想到並討論到這個問題!



「舞台上,怎樣的身體接觸是你可以接受的?」

「怎樣的狀況是自己會排斥的?」

「怎樣的呈現是自己家人不能接受的?」

突然有種自己真的成為演員這個角色的即視感啊!真是太有趣的體驗了!

練習後話:

話說回家後,想到身體的接觸部分,應該也要與另一半商量看看,到底若為了藝術犧牲,她能更接受到甚麼程度呢? 於是跟我家水某聊到:

「在舞台上,若是跟其他演員有激情的演出! 怎樣的場面是妳不能接受的呢?」

結果我家水某想都沒想就直接開始大笑個不停,並且說:

「我都可以接受唷,只要你自己過得去自己的那一關!」

是怎樣,就看準我真的不敢怎樣是吧!讓我來狂練習借位方式,到時候讓大家大吃一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