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大風吹-在團體中如果怎樣怎樣,我會覺得安全&信任&尊重


昨日在愛與即興的排練聚會中,即興教練譽仁帶領我們,玩了一個關於安全&信任&尊重的大風吹遊戲,這個遊戲是脫胎自Catherine Cadden的非暴力溝通。

遊戲的玩法很類似大風吹遊戲,場上有多少人,場下就擺放比人數少一張的椅子,有一位夥伴站在中間,詢問夥伴類似大風吹、吹甚麼的動令!只是站在中間的夥伴問的是:

「在我們這個團體中,如果怎麼樣OOXX,我會覺得很安全、或是被信任、或是被尊重!」

而在中央夥伴說完後,周圍的夥伴只要認同台上夥伴的說法,就要起身換一個位子,然後最後就會有一位夥伴沒位子坐,成為下一個問題的發動者!

「如果夥伴們有像家人一樣的感覺,會讓我覺得很被信任!」

「如果在台上丟的任何點子都能被夥伴接受,會讓我覺得很安全!」

「能夠一起挑戰新事物,會讓我覺得很很信任很被尊重!」

「排練時大家各自帶零食一起吃,會讓我覺很安全!」

一共有好多想法是大家都認同,全部人都一起換位子的!當然也有一些想法是有些人有疑慮,有部分人沒有起身的!當我們進行完好一輪之後,我們把這些記錄下來!

針對大家都贊同的點子,帶領的教練還會特別在問夥伴們說:

「是不是對於這句話完全同意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只要你有不同的意見都可以說出來唷!」

於是我們又針對每一項目的定義進行討論,比方說「一起接受挑戰這一項」,我自己其實有些顧慮,是不是每位夥伴像我一樣,都想嘗試新的挑戰?

會不會這樣反而造成他們的壓力呢?於是我提出了我的疑慮,也因此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這一條就追加一些文字成為以下:
「能夠一起挑戰新事物,並且夥
伴有自由選擇參加與否的權利,會讓我覺得很很信任很被尊重!」

這個活動下來,感覺對於夥伴的需求,以及整個團隊的目標又更清楚了呢! 感覺這樣的方式也挺適合用在跟孩子的互動,或是對於其他團體的公規制定上的。很棒的活動方式,分享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