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出色教師節當助教快樂



今天教師節要來個不一樣的慶祝方式,跟著超正卡姊來到淡大,擔任教學設計力的助教,在學員的70分鐘演練時間,作為遊戲化分組的教練!

跟在旁邊再次聽卡姊的教學,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收穫,配合著即興劇的練習的效果,當下立馬把吸收的東西直接用到接下來的分組練習上!

1.快問快答式的自我介紹(套用遊戲化設定)
2.pk形式的分組對戰練習
3.精準的時間掌控

原先對自我介紹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在看到卡姊的遊戲化介紹後,當下把自己的經歷列成題目,一邊開場一邊讓學員再複習一次!

等下會有三個關於我的介紹,每介紹完一個我就會用口令「1、2、3!」,請用你手上的OX牌比出你覺得是對的,還是錯的!

1.我是一個工作17年的工程師,最常出差的地方是大陸,曾經有一年出差超過250天!請準備你手上的牌子,「1、2、3!」

2.我是個業餘演員,今年到現在已經完成八場演出,四場是公益的義演,四廠是收費要門票的付費演出,「1、2、3!」

3.我是一個孩子的爸爸,從他幼稚園開始進班說故事,成為故事爸爸已經第八年,目前還有拍攝說故事影片超過100只!「1、2、3!」

哈,以上三個自我介紹兩真一假,開放大家猜猜看囉!另外這個開場方式還挺好玩有趣,有需要自我介紹的不妨試試!

另外看到每組都要演練一次,挑選出最後上台分享的組別,剛好玩過即興三打三pk形式,就來個小組pk吧!

用自我介紹示範完後,再提醒一次流程之後,宣布等下會兩兩一組對決,用掌聲的大小來決定勝負。而掌聲的拍法呢?

如果覺得一般般,請用一隻手指頭拍掌。如果覺得還可以就用兩隻手指頭,如果很棒就用三隻手指頭!那超神偶像呢?請用上三隻手指頭!

而在冠軍pk戰時,為了很明確的作出區隔,則只有兩種選擇囉,很棒超強用一隻手指頭拍手,而代表冠軍就是你,請用四隻手指頭拍手!

這樣pk的好處是有兩組可以多練習一次,在pk的過程中,也請每一組至少給出一個做的好的部分,也讓其它的夥伴有修正觀摩的機會!

而精準的控制時間呢?參考卡姊給予「較短的時間壓力」,另外定時每五分鐘提醒進度,同時到每一組給予方向指引。確實掌握每組進度!

再給予額外較短的收尾時間,讓遊戲化組的學員在15分鐘內完成自己的教案,同時至少有兩組,聽完建議跟觀摩後,修改再練習一次!

效果還不錯呢!遊戲化的同學們獲得最多的投票,成為今天的教學設計力分組冠軍呢!真的太棒啦!



教師節來學習又能練習教學,真的是一兼二顧,摸剌阿兼洗褲阿!也祝天下所有老師,教師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