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愛與即興練習-夥伴連結與同步


本周進行了與夥伴連結與同步的練習。其中最讓我有感覺的一項練習,是兩人一組中的一位夥伴,用唱歌來表達情緒,然後另一位聽者用演出的方式表達所聽到的!

這項練習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唱的人,用哼旋律來表現一種情緒,然後聽者用一個定格的動作,搭配一句話來描述呈現這種情緒!

第二階段則是唱的夥伴,心中想像一段故事情境,然後試著如同電影的配樂般,搭配著故事畫面哼出這段故事的旋律,然後再讓聽的夥伴,用一段單人戲劇的方式呈現!

第一階段相對容易,單一的情緒算容易聽出來,反而是要用一個定格的動作來呈現,再加上想配合的台詞有難度,特別是如果夥伴的個性與呈現方式與你差異較大的話!

小均就是呈現方式與我差異頗大的夥伴,我從她哼的音樂裡感受到的,是開始的雀躍與接下來的期待,以及結尾有點小小的不確定!

於是在腦中自行腦補出:「期待與情人見面的少女」的故事,這下要怎麼用一個定格畫面來呈現啊?最後擺出了嬌羞狀,說出:「你今天會不會來?」這句話!

沒想到當場就被即興教練給重來一次,說我的動作跟說的話都對,只是沒跟夥伴同步,剛剛是屬於我自己誇張的嬌羞啊!不是夥伴的感受,要再更連結到伙伴上!

再來一次前我閉上了眼睛,確認夥伴的歌聲確實更含蓄,於是縮小了我扭捏的動作,也壓低了說話的聲量跟音高,更貼近了伙伴的狀態!

至於聽夥伴的想像故事來哼唱歌曲,又是另一個超有趣的體驗。畢竟沒有說出來,純粹靠音樂的旋律只能感受到情緒,透過情緒的起伏轉折,自行腦補成故事!

想當然腦補與原故事肯定完全不同,但有趣的是透過情緒的轉折的同步,腦補出的故事角色性格,卻意外與夥伴的個性雷同,超有趣的啦!

當時我腦中想的情節,是前幾天跟小羿的對話過程,當時我生氣他試探我的底線,而小羿則呈現面對我生氣的恐懼,最後則在親子良好溝通中達到共識!

也因此我的哼唱中,開始是平淡的日常生活,接下來夾雜憤怒與害怕,然後則是溝通的過程後達到共識,呈現一個皆大歡喜的情緒!

有趣的是這樣複雜的情緒幾乎完全被接到,夥伴茱莉演出了一個大兵遠征的短故事,前段平淡的行軍,接著過程夾雜著困難失敗與克服,最後則是回歸故里看到家人的喜悅!

同樣的我演繹的故事雖然與夥伴腦中所想完全不同,但是卻也大致呈現了伙伴的情緒轉折,在後來與茱莉的討論中,居然還與她的個性有一定的重疊,太有趣了!

這個互動的遊戲雖然比較花時間,但是在建構夥伴默契,達到彼此的連結與同步上,卻有超棒的效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