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床邊故事教練7:使用動物頭套說演故事


「動物頭套」就是說演故事最棒的道具,沒有之一!

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孩童時期都有這樣的童年回憶。在圖畫紙畫上動物圖案,剪一條長方形紙條圍成圈圈套頭,最後黏貼上畫好的動物,完成專屬自己的動物頭套經驗!

那時候只要戴上屬於自己的動物頭套,自然而然就會動物上身,戴猴子頭套的馬上會吱吱叫,而大象頭套的自然捲起長鼻子,豬頭套的則會不經意的食指壓鼻,豬鼻子完成!

從此可以看出「人天生就具有說演故事能力的!」只是可能許久不用,讓我們對於這個天賦技能變得沒那麼熟悉,甚至對於說演故事開始有點害怕!

我是看到「陸爸爸」戴動物頭套說故事而被喚醒記憶的,那次說故事的現場,陸爸爸邀請在場的數位爸爸上台來,隨意挑選一個動物頭套戴上!接下來陸爸爸一一訪問這些爸爸們:

「請問你是什麼動物?」

「請問你的叫聲是什麼?」

就是這樣幾句簡單的問句對話,幾位爸爸們就能完全進入他們所選擇的動物腳色,跟著陸爸爸一起展開一段超精彩的說演故事,動物頭套就是這麼神奇啊!

有樣學樣我也開始使用動物頭套,說到東坡先生的故事我就戴上狼頭套、說道年獸來了戴上怪物頭套、說道獅子王就戴上獅子頭套!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就算我記不得用第一人稱說故事、忘記什麼「男女老少」的肢體音調、也沒有用上甚麼「喜怒哀」的情緒說故事!

光是戴上頭套,我就進入了那個腳色開始說自己的故事!而聽故事的孩子們,一開始就自然而然接受我就是故事中的那個腳色!直接進入故事當中!

如果說之前分享說演故事技巧,確實還需要一些練習才能上手!那麼挑一個跟動物有關的故事,戴上一頂自己手做的動物頭套,開始說這個故事就是最容易的開始了!

馬上就來試試看吧!

動物頭套影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bj3388/videos/4021762373727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