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愛與即興練習-關於扮演不喜歡的角色練習


我們都擅長扮演與自己個性相近的角色,容易接受自己喜歡的角色!但是對於不喜歡又或是所謂的壞人腳色,則往往呈現出過於表面的演繹或是心口不一無法投入!

這周的練習是讓每個人嘗試,在一分鐘內演出一個自己設定的角色,主要呈現這個角色的特質,或是影響他人格形成的重大階段事件。

呈現完後與夥伴們討論他們看到了甚麼樣的特質?呈現了甚麼樣的事件,以及看到這個角色顯露出怎樣的個性?最後才由演出者揭曉答案!

在上台前我想到最近一直在看小品喜劇,當中有一個「太監」的腳色讓我印象深刻,特別是在皇帝前卑躬屈膝,在一般人前又囂張跋扈的反差讓我很有感覺,就是要挑戰不一樣的!就決定是這個角色了!

為了能在短短的一分鐘內呈現完畢,心理盤算著該如何呈現這個角色的人生,決定拆成「現在、過去、不遠的將來」三幕,透過人生重大事件的發生,呈現現在的驕傲跋扈、過去被閹割的痛苦、以及不遠將來在皇帝前的卑躬屈膝!

練習完後聽夥伴們的回饋,真開心有人真猜到扮演的是皇帝前的太監! 是透過皇帝前後的反差判斷的!同時夥伴們也分享到他們有看到這個角色的兩面人特性,過去的片段看到了他有過非常痛苦的歷程(自己自宮的片段誤導了部分夥伴)、現在與未來的片段看到了他狐假虎威的那一面!

當全部夥伴演出完畢與分享過後,我們一起討論分享,如果換成是你自己,這麼多大家呈現的角色中,哪一個是你最擅長或喜歡的?那一個是你覺得不舒服或是扮演起來有難度的呢?

不意外的對於我所演繹的太監角色(壞人),有較多的夥伴覺得有難度或是難以帶入!覺得這樣的個性演出會很刻板會表裡不一,既使演出來,但心裡很難認同這樣的腳色!

於是我們開始討論如果帶入角色同理,是因為怎樣的需求讓他採取這樣的方式呢?若以太監角色為例,若變成這樣的個性,是為了在能在皇宮中能夠生存,因此「安全」、「生存」、「存在的價值」等等理由,是否能讓你更認同這個角色的行為?!

接下來我們再討論怎樣是比較能同理他做出這樣選擇的因素呢?對我自己來說,若是迫於生存的壓力而需要討好高位的人,若是為了自身安全而選擇這樣的方式?是我能同理這個角色的理由!當你找到一個可以接受的理由,能夠同理這個角色為何做出這樣的選擇後,似乎就能夠接受帶入這個角色的狀況,成為這個角色了!

這真是一個超棒的練習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