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403說故事小記-湯姆歷險記


今天的故事時間後,給自己的提醒筆記有四點:

1.每次重說一次,都會增加更多的內容
2.保持70%的熟悉+30%的陌生,說故事起來更有勁
3.說得太起勁忘掉時間草草結束,下周補齊漏掉的部分
4.聰慧的孩子劇透,稱讚他後繼續說下去即可

四年級巡班說故事今天又回到403,隔了三周再說一次「湯姆歷險記」,修正了一些上次覺得說不好的地方,同時也加入不少新梗。簡單紀錄如下:

追加了「湯姆揭發印地安喬殺人」這段。原本在意兇殺不知是否合適放在故事裡,但我問了我家小羿看完全書的意見,他說這是他最喜歡的段落。

不過還是把過程省略,用湯姆去墓地試膽碰到事件,只說演了喬完事之後,湮滅證據嫁禍別人的段落。這樣淡化事件本身,這樣的處理方式也是從即興劇演出中學到的呢!

中間再多加入了哈克抓魚抓蝦的過程描述,因為這幾周準備野外求生時看了不少影片,剛好就把抓魚蝦的過程加到故事裡面,也讓一同冒險的三個腳色中的哈克更有戲份!

至於原先設定做為攜帶食物,懂得各項關於吃的知識的大胖,上次說完後覺得改成「大壯」比較好,把愛吃的設定變成喜好,脫離原先跟身材連結的刻板印象。

另外用野外求生的事前準備作為問題的互動,效果確實超棒的!回答中除了食衣住行外,連帶手機電腦等娛樂都想到了,還有人說要帶「鬍子爸」去說故事! 這真太有創意了!

由於一不小心新加了太多內容到故事中,當下課鐘響起時,我才說到野外求生的生火與找尋食物飲水的部分,後面還有大概十分鐘的故事內容啊!先草草收個尾!

還好下周還有一次,那就再來一次前情提要+後續故事吧!

另外如果遇到一些聰慧的孩子,有聽過或是猜到故事的情節而「劇透」!現在已經可以很輕鬆的處理了呢!今天就遇到好幾次說~

比方說到今天的故事主角叫湯姆,就有孩子猜到要說「湯姆歷險記」。在講湯姆的好惡時,也馬上有「不喜歡去學校」的回應!

我在說要生火,就有孩子說「鑽木取火」、說野外尋找吃的,才剛拔起芋頭就有孩子說這是「姑婆芋」。講找食物完就有孩子說會口渴要喝水,但水下大雨後很髒不能喝!

最厲害的是,在我說演兇手喬要栽髒別人而帶著手套,把刀子丟掉準備脫手套時,有孩子提醒我另外一隻手也會碰到,甚至還說手套也不能亂丟會有指紋唷!

「這些孩子真的好聰慧啊!」

以前當我被孩子破梗後,常常會一下子卡詞。瞬間不知道該做什麼怎麼繼續說故事下去,但現在很習慣的直接回應:

「哇! 你好棒唷! 沒錯! 我們接下來就是要說到......」

「對,就是要準備找可以喝的水囉!謝謝你的提醒!」

「你好棒唷!你怎麼都知道,湯姆就是不喜歡念書....」

又或是當作故事的腳色突破故事界線,能夠聽到孩子們的回應,然後接著說:

「嘿嘿~你提醒了我! 連手套都要帶去燒掉~~嘿嘿嘿」

「對唷! 你這麼一說我都覺得口渴了!我來找水來呵....」

然後再繼續無間斷的說故事下去,這樣的故事丟接好即興阿! 完全是即興精神中的點子YES & AND呢!想更精進說故事的朋友,不妨試試看來點即興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