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為什麼胖伯要回來投那個人? 與孩子的睡前對話!


小朋友口中的「胖伯」,是我從小穿一條褲子長大的好朋友,十幾年前全家移居大陸工作。但每次逢年過節回來也都會來家裡打打麻將,好脾氣的他也是孩子們喜歡的對象!

上週胖伯又回台灣了!孩子們還挺開心的問會不會帶禮物來家裡玩時?我回答這次他會來的很趕,周一就要回去了!因此不免被孩子問到:「是特別回來投票的嗎?」

我點點頭並且說出胖伯會投「那個人」的時後,孩子們的反應非常的大,甚至還有點氣憤,特別容易激動的小羿還一直說要把「香菇」加在給胖伯的晚餐裡!(他不吃菇類)

孩子們這樣的反應讓我非常的吃驚!雖然政治是眾人之事,雖然我也會在睡前時間,分享一些國際新聞大事給孩子們知道!但沒想到他們的反應這麼的大!

這讓我開始思考:

「是不是自己或家人的言論影響到孩子呢?」還是「這次的氛圍影響到連小學的孩子們都被影響到了呢?」

更讓我驚訝跟反省的是:

「孩子們對於不同意見的對象,所採取的對立態度!」

反覆思考後,當天晚上我決定要把睡前的故事話題調整,希望能引導他們思考,把對於不同意見的對象態度,從對立對抗導向同理理解!

「胖伯是個好人! 我們是因為他的個性跟他的做人做事,才會喜歡他,並且跟他成為像家人一樣的好朋友! 對吧?!」我問:

「是啊! 胖伯從來沒有發過脾氣,不管我們怎麼鬧他,而且每次都還會帶禮物回來,而且給的紅包最大包了!」孩子們點點頭並且回應!

「你會因為家人的意見跟你不同,然後不喜歡他嗎? 就像你愛吃布丁,姊姊愛吃蛋糕,你們會因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然後不喜歡對方嗎?」

「不會!」 孩子回答。

「所以我們不會因為胖伯跟我們的選擇不一樣,而不喜歡他甚至不要他當我們的朋友,對吧?!」
孩子點點頭,但還是問出了:

「那為甚麼胖伯要投給那個人呢? 」

「因為那個人是他認為合適的人啊!」

「只是那些的訊息是真的,只是被選擇過後的真實!」

簡單來說好了,我們打個比方。「大雄被胖虎追打的畫面」你現在腦中想像一下,一定可以馬上想像到這個「多拉A夢」的經典橋段畫面。

那如果我們拿起一隻珍奶的粗吸管,只透過吸管來看漫畫的內容,吸管的位置只擺到胖虎的臉上,透過小孔你只會看到胖虎的臉前面有一隻拳頭,而這個拳頭是大雄的!

「如果只看到這樣的畫面,說大雄亂打人、是壞人,可能有人會信!對嗎?」

如果再換成更粗的衛生紙捲筒,你就可以看到。不只有大雄揮拳了,胖虎也有揮動他的拳頭,所以你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兩人打架!」

而要是把管子移開,看到的是整幅圖案。兩人不只都有揮拳外,胖虎的拳頭已經打到大雄臉上,臉上的黑青都好幾個了!而大雄的拳頭因為手短,都揮在空氣上!

「被選擇過後的真實比謊言更可怕!」

胖伯現在工作的地方,是各種訊息都被嚴格審查,所見所聞幾乎完全被篩選後的! 能怪他把局部的訊息當成千真萬確的事實嗎?

「挑選過的事實是他以為他看到的全部真相!」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不管你做甚麼選擇。我都依舊愛你。

因為你是我的朋友,我不會因為你的選擇減少友誼;

我不會貶低你的智商,不會輕侮你的人格,我會尊重你的選擇。

我唯一能做的只是當你回來的時候,回到可以自由選擇資訊來源的地方的時候,提醒你有能自由搜尋一些不一樣的資訊的能力,就是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