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跟孩子聊信仰


「我們家是信觀音的!」

在我很小剛有記憶的印象開始,奶奶每天都會參拜那一尊,放在老家前陽台小佛堂裡的白瓷觀音。早晚一炷香念佛半小時。直到她96歲離世前從不間斷。

曾經好奇的問奶奶為何如此虔誠的原因,才聽奶奶說到原來佛堂供俸的觀音,曾經顯靈幫忙過我們家兩次。

一次是民國38年坐船來台灣時,海上曾經一度風雨交加,幸好觀音保佑得以順利抵台,父親的名諱中的「安」字,其來源就是從此而來。

之後奶奶曾經生過一場大病,當時訪遍全台名醫都沒有效果。就在病的迷迷糊糊的時候,奶奶說她看到一名白衣女子走來為她灑水祈福。而神奇的是之後病就開始慢慢痊癒!

小時候就是把祂當作有趣的靈異故事來聽,而長輩們說怎麼拜,小屁孩也就屁顛顛的學大人有模有樣,當我自己有孩子們之後,也同樣的將儀式與故事一併傳下去!

孩子啊!雖然你覺得「信仰」既看不到又摸不著!爸爸這種學工程的現代人,平常總講要講求邏輯、科學辯證,怎麼會相信這種神神怪怪的事情呢?

世界上還是有太多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了! 因此在科學之外,信仰對我有兩大好處:

一是督促我「向善」,在沒其它人看見的時候,你的所作所為但憑良心,這時候心中有個信仰,會讓你的行為有個準則,至少是往善的方向前進!

二是給我勇氣面對「未知的恐懼」! 這也是我最想跟你們分享的部分!還記得之前我們曾經聊過的「人類最大的恐懼就是未知!」

即使是可怕如鬼,當你知道他是鬼,至少還有一些可能的偏方,比方東方桃木劍、西方十字架可以對付。甚至大不了被害死後,自己也就變成鬼再來打一場!

但就像這次的「武漢肺炎」,你說爸爸一口氣制定了很多規定,像是戴口罩、回家先洗手、不准你揉眼睛等,嚴厲的口氣與強制執行讓你覺得很不舒服!

但就是因為我們對它完全不清楚,爸爸這次真的非常害怕,即使做了這麼多平常沒有的規定,我們還是會擔心到底足夠不足夠來保護你們?

當我們做完目前能做的事情後,「盡人事聽天命」則是我們面對未知能做的事情了! 而心中有「信仰」,這時就能給我勇氣,有辦法去面對未知!

於是你們問我:「媽祖繞境是否因為武漢肺炎停辦!?」這個最近很熱關於信仰的問題!我想在我回答前,我先跟你們說一個笑話吧!

有個篤信「關公」的奶奶,每天都燒香拜拜,祈求關公可以保佑她的愛孫平平安安。

可是這一天她的愛孫卻因為騎車車禍過世了! 難過的她非常的生氣,氣紅著臉跪到關公神像前面哭泣著說:

「我每天拜你,你怎麼都不顯靈呢?讓我白髮人送黑髮人!」

這時從雲端傳來關公威嚴的聲音:

「赤兔馬時速100,你孫飆車超過180,想追都追不上!」

聽完這個笑話後,聰明如你們應該知道爸爸想說的是甚麼了吧! 愛你的神是不會讓你置身於危險的地方的!

「別讓愛你的神為難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