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即興歌唱-如何從觀眾點子無中生有,創作出一首歌!


超喜歡即興歌唱的!即興劇與唱歌能否一起玩?魚與熊掌能否兼得?兩種樂趣一次滿足,就是即興歌唱啦!

若是搭配即興樂手一起玩的話,曲調都是當下由樂手即興彈出,演員在台上不但要從觀眾的點子為靈感創作歌詞,還要跟樂手一起配合,即興歌唱真的超即興的啦!!

最常用的一種形式是「即興紙條唱歌」! 簡單說會由當天的觀眾在入場時,在小紙條上面寫上任何一句話! 而即興演員會即時抽出一張紙條,用紙條上寫的話作為「歌名」開始!



以我昨天練習抽到的一張紙條為例子,隨機拿到的紙條上面寫著:「knocked on your door, and raced liked a jet , all the way to you」!

居然是英文還這麼長整整有三句!!這張紙條對於即興歌唱來說有三難,一是演員自己英文不好難以掌握、二是觀眾也不容易聽懂!三是歌詞太長要怎麼唱啊?

「這就是考驗即興演員的基本功底的時候啦! 」

當下要在舞台上反應,用不太好的英文去理解,用還算可以的中文去翻譯,既不會放掉了原本紙條主人的點子,也方便唱出來讓觀眾能聽懂! 於是唸完英文後,最後從我口中說出:

這首歌翻譯成中文是「輕敲你的門、我朝你狂奔!」

挖靠!不但用上了觀眾的點子,翻譯成中文外,還縮短了句子方便唱! 連自己都開始佩服自己啦! 克服了紙條的點子,接下來要用上點子來說個關於這首歌的故事!

演員們會依照紙條上寫的「歌名」,當下瞎掰一個故事的「大綱」,比方這是一個關於「OOO」的故事,故事的主角「XXX」,在「OXO」的狀況下唱出這首歌!

這個說故事的階段非常非常的重要唷! 當中透露出各種關於這首歌的訊息,而這些訊息將會帶給夥
伴跟樂手靈感,作為接下來歌舞劇的內容,與主題曲的氛圍感受!

「這又是考驗即興演員歌手的基本功的時刻啦!」

經過這段時間的訓練,從「輕敲你的門、我朝你狂奔!」這句翻成中文的歌名中,可以找出好幾種不同風格的故事來說,而不同的開場則會帶來完全不同的歌曲! 不信?說給你聽!

如果我接下來說:「 這是一首描述關於追回愛情的歌!」,描述著一個男孩,漂泊在外數年後,才發現之前已錯過自己的真愛,掙扎著要挽回愛情的心情故事!

「這是一首情歌!」

如果我說:「這是一首關於焦急懊悔的歌!」,歌曲描寫著離家多年的遊子,突然接到母親病危的通知電話,千里趕回醫院後卻無法見到最後一面,當下懊悔無比的一首歌!

「這是一首悔恨的悲歌!」

如果我說:「這是一首關於變態恐怖情人的歌!」,描寫一個追蹤狂,透過網路肉搜找到自己偶像的住址,準備前往她家附近埋伏,興奮中帶著些緊張的一首歌!

「這就是一首驚悚的恐怖歌!」

哈哈哈,同樣的歌名只要歌手給予不同的故事詮釋,得到的劇情跟歌曲風格是不是完全不一樣呢?這就是即興歌唱的魅力啦! 我已深深愛上囉!就算有夥伴得流感,戴上口罩也要跟大家一起玩,實在是太過癮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