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素養工作坊課後心得(關於孩子的3C產品使用)

今天來到新思維的素養教育工作坊,看到當下毫不猶豫報名的原因就是其中的這個主題:

「讓3C成為好工具!而非玩具!」

因為每個男孩子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電玩成癮症狀(包含我自己啊!)

像今天早上一起床,小羿就跑過來問我說:

「爸爸,爸爸,我考完期末考了,也寫完作業了,我可以玩手機嗎?」

正想找個什麼理由拒絕他一大早起床就玩手機的時候,冷不防小羿就接著說:

「爸爸一早起來就在滑手機,所以我也可以滑手機!」

當下真的好尷尬啊~我只能默默的把手機收起來,先從自身做起!
來到課堂上,校長從人腦的運作結構開始,談到人腦的生理如何產生「快樂感覺」,有兩種運作機制:

「一種是透過大腦思考、分析、邏輯判斷後的創造學習路徑!」
「另一種是捷徑,直接產生娛樂快感的享樂、滿足路徑!」

所以重點就是:

「強化創造的這一段路徑,減少享樂的這一段比例!」




課後我自己對於孩子的3C使用,有以下三點心得:

1.3C產品是很棒的工具,無法避免使用,只要能正確使用

回想我們自己的工作或日常生活,3C產品已經隨時在側,一日無法離開啦!既然環境已是如此,堵不如疏啊!與其禁止或限制使用,不如好好的帶領孩子們正確的使用它。

利用3C產品搜尋網路資訊、學習在海量資訊中篩選並萃取對自己有用的內容,多樣的媒體應用在資訊的呈現與表達,這些都會鍛鍊到大腦的使用,是我接下來引導孩子使用的方向!

簡單說就是:「親身帶著孩子查資料、協助引導萃取有用資訊、以及讓孩子用多媒體方式呈現!」

2.玩電玩是禁止不了的,引導孩子選擇創造性的遊戲

遊戲有分自己創造規則的自由創作類(比方麥塊),跟依照既定規則的競技類(各式手遊)。
既然就連我們大人也會需要玩遊戲、看影片的放鬆時間,那孩子也肯定需要的啊~不如引導他們往自由創作類的遊戲吧!

至於實際做法,用父母的態度影響,比方玩第五人格,我們就會限制時間或局數,而其他的不太限制。

又或保持讚賞的方式看待孩子玩創造性的遊戲,而對於競技類則不置可否等等!

3.至於已經有遊戲成癮狀況的孩子們,則親自加入,引導他們往策略方向,開啟用腦狀態

因為這些遊戲都會有所謂的獎勵機制,簡單說就是怕你覺的難沒成就感不玩,所以再你連續輸幾場之後,就會特別安排特別弱的玩家或電腦來跟你打,讓你總是能贏個幾場。

有沒有覺的這個機制很熟悉?這就是賭場或賭博電玩的機制啊!沉迷就是這樣來的!
新思維的蔡校長提供了一個他個人的成功案例,給我們參考。

親自下去一起玩,然後透過勝率等機制作動力,將孩子導入策略思考的方向,讓孩子開始用腦思考怎麼玩才會贏的多!

簡單的來說,就是把遊戲當作功課來準備。導向3C產品的正確使用方式:

「搜尋資料、萃取有用部分、實際應用呈現!」

很有意思的是,當親自陪著孩子把遊戲,當成課題進行下去,當達成一定成就之後,沉迷就自然而然消失了!

為什麼呢?當遊戲變成作業,當興趣變成工作,我想這樣舉例大家應該就了解囉。
接下來唯有實作才能有效,待我帶領孩子嘗試過後,再來分享我的實戰心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