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即興成語故事新解」有感-發現夥伴的需要



非常榮幸參與了「新激梗社」的練習,毆耶老師的帶領果然十分有趣,跟大夥度過了一個超愉快的晚上呢!

在今晚的活動中,我們玩了「成語故事新解」的這個練習(我自己取名的),簡單來說就是由一位夥伴當說書人,自己為成語新編一個故事!

以成語「事不過三」為例子,就可以把它說成:

「有一個人叫阿四,他重來不從阿三前面過去!」

「因為他們之間發生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反正就是隨說書人自己重新解釋啦,哈哈😄

接下來就是讓說書人隨意挑選任意數量的演員,讓這些演員合力把這個新編故事演出來。

說書人也不是這麼容易的唷,若是把故事劇情想的太完整,一方面編的很累,一方面夥伴的發揮空間也被限制住了。

而若是講的太模糊,則又是當甩手掌櫃,把太多空間讓夥伴去發揮表演,這又太過輕鬆,同時也沒有給夥伴更多支持了。

於是說書人幫故事簡單定義打地基,說出主角、環境、關係、以及簡單的說出這個故事的走向,是個怎樣的故事等等。

就這樣故事就在說書人跟即興演員的即興發揮中,完成一幕幕時而有趣爆笑,時而感人流淚,有時又發人深省的短篇故事。

而今晚我最有感覺的是,在我個人的最後一場演出,說書人得到的成語是「馬馬虎虎!」,這個成語要怎麼新解釋呢?

「從前從前有一個媽媽!」(這個厲害!)

「他有兩個發展慢於常人的兒子!」(驚!)

「這是一個感人又立志的故事!」(大驚!)

於是被點上台的四位演員,就要站在台上詮釋這個感人又立志的「馬馬虎虎」成語故事新解!

一開場我就愣在台上了,因為有兩位夥伴很直接的yes了發展慢於常人的點子,馬上蹲下抱著一位夥伴的大腿,大聲的喊出:
「媽媽、媽媽!!」

「媽媽我要吃東西!」

「咦,媽媽妳怎麼臉色不好?」

「媽媽妳怎麼一直哭呢?」

被定義為媽媽的女夥伴,雖然馬上接受了夥伴給她的定義,坐上了椅子進入了媽媽的角色,但是從她的眼神、表情與動作來看:

「她真的有想哭的feeling啊~」

原本還在發呆的我接受到了夥伴的需要,沒有想太多直接伸出手來,下意識摸了摸夥伴的頭,同時也因為這個動作,感受到夥伴得到我的支持!

接下來我就脫口而出:

「沒事的媽媽,凡事有我在,我們一起來扛!」

透過夥伴的反饋,定義了自己是支持者的身份,也因此進入了這個家庭,當起了爸爸的角色,同時夥伴接著提出了「參加比賽」的點子!

於是順理成章的尋找孩子們的特殊天賦,經過一段辛苦的練習後,在父母的支持下站上了世界的舞台,成為該領域的冠軍。


這就是「感人又立志」的「馬馬虎虎」的故事!

超棒的體驗呢!從一開始完全狀況外的角色,當察覺到夥伴的需要時,無意作出的摸頭動作,居然成為這個故事的關鍵轉折點!

然後夥伴們就一起完美的完成整個故事!實在是太棒啦!

「發現並即時呼應夥伴的需要」,是我今晚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