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用說故事來回應孩子的問題:「為什麼要讀書呢?」



小學六年級的小牧,課業的難度與強度一下子提了上來,每天作業至少5-6樣,還要加上複習跟補習,忙的她有點喘不過氣來,在晚上親子說故事的時間,小牧脫口而出問我這個問題:

「上學好累唷,我們為什麼一定要讀書呢?」

我認真的思考了一陣子,然後回答他說:

「讀書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選擇啊! 或者說能夠有選擇的自由!」

讀書並非萬能,但卻能讓你有基本的知識,能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知道怎麼去找尋答案!

而這些知識會在未來的時候,在你要選擇未來的生活的時候,可以讓你有多一些選擇的可能性,可以選擇妳比較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迫選擇接受!

沒想到在我說完這一長篇大論之後,才發現孩子們早已經呼呼大睡了!(應該一點都沒聽進去><)
看來得想個故事來傳達道理啦!


過幾天正在想要說什麼故事來引導的時候,剛好小羿問我說:

「蜀國五虎將當中,同為用槍的兩位高手,趙雲跟馬超到底誰比較強呢?」

嘿嘿~有點子了! 可以拿這個故事來分享一下。

「兩個人應該是一樣厲害,誰會贏要看打架的當下,誰的狀況比較好唷!」我回應小羿。

「那到底誰會贏啊?」小羿不死心繼續問。

果然這種模擬兩可的答案小孩不會滿意,一定非要分出個勝負不可。正好可以接著我想說的話題,我就先給你這個答案:

「當兩人年紀都老的時候,應該會是趙雲贏唷!」我說:

「為什麼呢?」果然勾起他的好奇了。

因為趙雲擅長用的是快槍,強在用槍的技巧,一槍戳出去,瞬間槍頭就幻化成數十個,讓你想防卻不知道防備哪裡,因為防不住而被一槍戳死。

而馬超用擅長用的是重槍,強在用槍的力道,一槍出手戳你喉嚨要害,力量無比強大,就算你拿盾牌擋,也會被他強大的力量打飛盾牌,因為防不住而被一槍戳死。

「兩種都很厲害,對不對?但等到他們年紀大了之後呢?」我問小羿。

「年紀老了之後力氣會慢慢變小,但技術卻會隨著練習更成熟厲害! 我懂了,這就是老趙雲會打贏老馬超的原因了!」

「那老馬超等老了再改練快槍來得及嗎?」小羿問。

「這就是選擇的重要性了!」我說

當他選了重槍之後,他的肌肉生長跟練習都是配合著重槍,老了再改已經來不及了,就算改了,也比不上從小開始練快槍的趙雲了。

「那我要怎麼知道選擇的對不對呢?」小羿抬頭疑惑的問。

「那就得多念書了!」

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知道怎麼去找答案是很重要的。而讀書則是知道如何尋找答案的好方法,而當你多讀書,再遇到這些問題時,你也才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讀書是為了有更多的選擇!」


而聽完憲哥的50歲生日演講,我又有了一個「漁夫與首富」的故事可以來詮釋,為什麼要讀書了?!

話說某天世界首富「比爾先生」來到一個小島玩,他請了一個在地的漁夫「阿拋」來當他的嚮導,開著船帶他出海遊玩!

比爾超滿意阿拋的服務的! 因為阿拋不但船開的超好,一路上又平又穩不說,還超會說故事的唷!

比方船開到小灣這邊,阿拋開始分享他在這邊曾經釣到過一條比人還要大的大魚,從天剛亮就釣上牠,一直跟牠對抗到天黑了又天亮了才拉上船,沒想到釣上後開船回家的途中他太累睡著了,一覺醒來大魚被吃到只剩下一個頭! 好嘔唷!

又或是開到珊瑚礁附近時,阿拋又說他曾經在這裡跟一條超大的大白鯊搏鬥,大白鯊差一點把阿拋的船給撞翻掉,還好阿拋最後狠狠地用魚槳往大白鯊的鼻子打過去,這才把大白鯊打跑了!

比爾超喜歡這些故事的,想要以後每次來這都要讓阿拋帶他出海玩!

於是比爾對阿拋說:

「我想要跟你簽個合約,以後每次我來這邊玩都要指定你帶我出海!」

「可是我不想簽長約ㄟ」 阿拋抓抓頭後說。

我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醒來之後再晃晃看看有沒有導覽的活可以接,有就帶客人出海逛逛,沒有我就自己出海抓抓魚,快天黑我就回來彈彈吉他唱唱歌,生活再快樂不過了!

比爾不死心,繼續嘗試說服阿拋說:

「你想想看阿,如果你跟我簽約,我馬上會付給你一大筆訂金。 有了這筆錢你就可以多買幾條船,再雇幾個魚伕一起當導遊,你可以把你的說故事方法教給他們,這樣一定會大受歡迎的。 你就可以賺更多的錢,最後像我一樣擁有花不完的財富!」

「擁有了花不完的財富之後呢?」 阿拋問:

「那你就可以跟我一樣,每天睡到自然醒,醒來後到小島雇人出海玩一玩,玩回來再彈彈吉他唱唱歌,人生再快樂不過啦!」 比爾說:

「那跟我現在的生活不是一樣嗎?」 阿拋回應比爾! 比爾一下子愣在那邊!

故事說到這邊,我停了下來問問孩子:

「有沒有覺得阿拋的問題,跟之前你們問我為什麼要讀書很像呢? 你們覺得不讀書也可以做工賺錢,錢也不會比較少,對不對?」

孩子們點點頭,我繼續說著這個漁夫與首富的故事: 

「我跟你還是不一樣的!」比爾想了一陣子,然後回覆阿拋:

「我們的差別在於,我有 "選擇的自由" ! 」

「我今天海邊玩膩了,可以換去其他的小島玩,也可以去山上露營爬山。 自由選擇的權利在於我自己!」 

「而你只能被選擇,只能被選擇過這樣的生活!」

說完我再次跟孩子分享這個道理:

「讀書是為了有更多更好的選擇,讓你有選擇的自由!」

透過這兩個故事,孩子們真的比較聽進去了! 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