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累積靈感的三層漏斗法補充~持續input 與 output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累積靈感的三層漏斗法,榮爸我自己在親身使用過三個月後,出現了以下的狀況:

「今天一整天都是公司家裡兩點一線,沒有甚麼特別可以記錄的東西?怎麼辦呢?」

如果生活沒有太多變化,好像怎麼仔細觀察,有時候都會缺少些點子呢!那該怎麼辦呢?

我開始嘗試持續input,透過主動參與體驗各種新事物 & 讀書兩個主要方式來增加我的腦中資料庫!

榮爸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沒有試過、怎麼知道你不喜歡!?」

所以上半年,我體驗了超多新的人生第一次嘗試,包含了:

1.人生第一次的背氧氣筒潛水
2.人生第一次的密室逃脫
3.人生第一次的說故事輔導員
4.第一次東京自助旅遊
5.人生第一次經營部落格與粉絲團
6.設計人生第一款桌上遊戲
7.第一次街頭路跑
8.還有其他好多好多

當經歷過這些之後,我發現靈感點子如同雪片般地飛來啊~^^!



另外個人的親身體驗受限於時間與財力與能力,無法自行體驗。比方極地探險 & 攀登高山 & 極限馬拉松等等。

那要怎麼經歷那些別人特別的體驗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當面聽他分享自身的經驗,看他的照片聽他的故事。

要是沒辦法當面接受呢? 看看他費勁心力寫的書,讀他分享的故事,就是CP值最高的做法了!

以我自己為例子。在還沒開始有粉絲團&部落格之前,榮爸我就每周講故事啊,分享說故事心得啊! 頻率不高,自己看的開心就好!

而當開始寫東西之後,有些想講想分享的不知道怎麼表達出來,有些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更有些事情從來都沒想到要這樣做!

所以我在網路書店,直接用「故事」或是「說故事」做為關鍵字搜尋書籍,只要看過簡介覺得有用的就買下來,接下來每天持續地看。

除了持續的看之外,還得用啊! 書種看到的想法點子,作者的經歷體驗,在你還吸收將他用出來之前,都還不是自己的。

所以每當看到書中的某個故事、某個方法、某個經驗對自己有所觸動,就立刻把這感覺先以單詞或短句紀錄下來,然後每天固定時間檢視,將其累積成為短篇,最後每周再一次翻出來寫成長文。

這步驟很熟悉,不是嗎?沒錯,這就是三層漏斗法呢!只是是用別人的經歷、靈感作為自己的累績啊!

經過這樣的一次轉化,別人的故事就會慢慢內化為自己的故事!

只有不斷的親身經歷不同的體驗,以及透過上課與閱讀來參與別人的生活經歷,才能持續不斷的input自己的內在,同時不斷的透過寫作、分享,持續 output將其內化為自己的血肉!

這就是靈感源源不絕的保證阿! 推薦大家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