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戒指的故事


偶爾朋友看到我脖子上的項鏈,都會問說:

「為什麼要把那麼多戒指戴在身上呢?」

「我帶的是整串的愛!」我總是這麼回覆他們。

我的爺爺奶奶在民國38年時,從大陸無錫避難來到台灣。在那個戰亂的年代,紙鈔的價值非常不穩定,往往昨天一塊錢還能買十斤米,今天十塊買不到一斤。

所以奶奶避難時,攜帶的是「硬通貨!」

也就是金條、項鏈、戒指之類的金飾品啦!

引此送金飾就變成我們家的一種慣例,長輩會在特別的日子裡以金飾當作禮物,比方成年禮的時候。

那年滿18歲的我,收到媽媽給我的金戒指。


收到戒指時,純金的說,看上去閃亮亮的、摸起來頗有重量,捏一下還真軟阿!

明明是金屬,被我用力一捏居然很輕易的捏凹下去。

收到的時後真的好開心啊!  把戒指套在無名指上的我,感覺自己好像因為戴上這個成年禮物儀式,真的長大成年了!

收到戒指之後沒多久,新聞上報導了一個可怕的案子。

「有位小姐被壞人在地上拖過好幾條街,只為了要搶她脖子上的金項鏈!」

當下我媽馬上轉過來跟我說:

「那個金戒指不值什麼錢啊!有人要就給他沒關係啊!」

於是年輕不懂事的我,沒有細想背後的原因,只記得媽媽說的:「不值錢,給人沒關係!」

於是在大學念書時,我就一頭熱就把媽媽給我的戒指,送給了當時的女朋友,當作「定情信物!」

放假後回到家裡,看到好幾個月不見的兒子,自然被老媽從頭到腳掃描了一番。

「你手上的戒指呢?」老媽看到空空的手指頭問?

「送人啦!反正便宜嘛!」我大喇喇的回答。

只見我媽突然表情僵硬,嘴裡彷彿有什麼話要說,但又不說出來。轉身走進廚房裡。

過一會我溜進廚房,想看看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偷吃的,正好我媽背對著我切著晚餐的高麗菜。

但我突然發現她一邊切菜,一邊肩膀微微抽動,隱隱約約還有吸鼻子的咻咻聲。似乎有什麼亮亮的滴到覘板上。

我一下愣住停在那邊,直到我爸一把拉我出去,然後狠狠的在我頭上打了一巴子。

「你媽是把你看的比什麼都重,但不代表你可以把她的心意隨便的送人!」

當下我瞬間呆住了,腦中一片空白。

之後每一個長輩給我的戒指,我都把它串到脖子的項鏈上,仔細收好不輕易給人看到。

只有在遇到困難需要力量的時後,我才會把戒指從衣服內掏出來,一邊摸者戒指一邊感受到他們的陪伴,這樣每次都會帶給我無比的力量。

昨晚睡前跟孩子分享這個故事後,我跟他們說:。

「孩子啊!等你們再大一點,爸爸也會替你準備戒指,萬一有一天發生什麼緊急狀況,可以隨時使用,不用捨不得。」
「但要是一切平安,希望它能代替我們一直陪在你的身邊!」

PS.
可能還有人還在糾結那個送給女朋友的戒指呢?最後怎麼了呢?要回來了嗎?
哈哈,最後我把那個女孩娶回家了啦!當然戒指也就回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