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說故事的絕世武功祕笈: 「故事要瘋傳成交就用這五招」


這是一本教你怎麼說出一個好故事的絕世武功祕笈!

火星爺爺用簡單口訣與生動的故事範例,除了好看還很好懂唷!

除了畢身功力傳授外,還有HOMEWORK讓你自我修練,手把手教會你如何說出一個好故事!


開始提到如何把一個故事說好時,爺爺會秀出一張「尼加拉瓜大瀑布」的照片,然後問問大家:


「請問你看到了什麼呢?」


大多數人都會回答:「我看到了大瀑布!」

而爺爺的回答是:「不,我看到的是懸崖!」

從「懸崖的巨大斷差」,所以才會產生大瀑布的效果!

引申到說故事上,必須製造巨大的斷差產生「價值懸崖」,才會讓聽故事的人產生如同瀑布般的行動力!

書中提到三個製造巨大懸崖的方法,分別是:

1.找超人
2.去北極
3.搞對比

鬍子榮爸在說故事時,最常用的就是「找超人」這個口訣啦!

「超人」是一個只要一說出來,大家都秒懂的人物,所以找超人就是找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故事、事情、或物品作為你故事的對照起點。

書中有提到之前一個超棒的廣告:「京都OOO的潤喉糖」,就用上了「孟姜女哭倒長城」這個超人。

孟姜女費盡千辛萬苦來找蓋長城的丈夫,結果連他的屍體在哪都找不到。只知道可能埋在長城的城牆下面,於是孟姜女跪在牆下大哭,就在哭聲震天,城牆快被哭倒的時候:

「阿~突然嗓子啞了哭不出來~><!」

「這時候你需要一顆OOO潤喉糖!」

你看,站在超人高大的肩膀上,造出的懸崖真夠大的了!而且還不用多費口舌去解釋,大家一看孟姜女就知道她要做什麼了呢! 立馬顯現出喉糖的妙用出來~^^

而鬍子榮爸說故事時,很常用到「大便」這個超人! 我可是全台灣最會在說大便的故事爸爸了~哈!


誰說「大便」不能是「超人」的一種呢? 它的形狀大小、氣味顏色,人體怎麼產生、要如何處理,是不是大家都非常清楚明白?只要一提到~恩~大家馬上就知道!

所以在說故事的時候,如果形容東西軟軟爛爛,我就常說像是吃壞肚子的XX,如果說到東西很臭,我也會說像是馬桶內的OO,而我故事中的壞人常常給他的懲罰就是採到OO,或是不小心吃到XX。

「甚至故事中的練功場地,也要選在廁所練!」

在一個不那麼舒服的環境,還是要練功的辛苦, 不用多說就可以讓孩子秒懂,故事主角之所以強大的來源囉!

用「超人」不用費口舌,就可以讓孩子清楚了解我想傳遞的感受!

所以「找超人」,真的是超棒的說故事絕招啦!

至於其他兩招,請容我賣個關子,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去買書來看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