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火災的啟示: 越緊急要越冷靜



話說昨晚榮爸全家在外吃飯的時候,突然幾乎同步接到不同鄰居的電話與line。

「會是什麼重要的事呢?」我腦中疑問? 因為幾乎天天見面,但幾乎從沒打電話聯絡過阿?

「火災警報器一直響,警報來源是你們家啊!」電話傳來

當下顧不得吃到一半,立刻趕回家中。

不知為何?可能是因為家人都在身邊的關係,看著有點驚慌失措的家人們,我反而有一種必需要冷靜的沉著。要先讓他們先安定下來。

「沒事的,不要慌張唷!」我說

我們一邊往家的方向前進,一邊打給有家裡鑰匙的親戚,問問看有沒有誰可以先過去看看。

另外一邊走一邊腦中思考,到底是要叫計程車?還是原路搭捷運回去呢?

因為還下著大雨,擔心搭車會塞車!最後決定搭捷運比較不會受到影響。(後來聽到環河高架上淹水的新聞,慶幸做對了決定)

本以為自己可以冷靜到最後,但當出了捷運口,離家只剩下三分鐘的時候!

我把雨傘留給了小羿,冒著雨獨自先衝回家去看看狀況。

才從捷運一出來,只稍微拐個彎就遠遠的看到,我家樓下停了一排消防車跟救護車。

不自覺再加快腳步跑了起來,邊跑邊覺的遠方似乎有煙味傳來! 這下慘了啦。家中的老狗pogy躺在床上,他怎麼辦?會不會有事?

跑到家樓下,還在家的鄰居全都躲了出來,擠在小小的騎樓旁邊。我來不及一一打招呼,跨步直接衝上四樓。

一到門口,小小的樓梯口居然還擠了七八位全副武裝的消防員,還有當見證的里長也在一起,要是我在沒到家,似乎要準備破門而入了呢!

一陣手忙腳亂拿鑰匙打開門後,幸好家裡一切正常,沒有異味也沒有煙,pogy好好地躺在床上。

即使如此,細心的消防員們還是很認真的一間一間房間檢查,一次又次地確認沒有火源沒有煙,每一個家中的警報器都正常沒有警報。

呼~鬆了一口氣,看來是大雨讓警報器主機故障了。虛驚一場嚇出一身冷汗。

孩子們跟媽媽也到了家,各自打電話跟之前打擾過的親人報名安! 

到了晚上說故事時間,正好以此為例子跟孩子分享。

當我們遇到非常緊急狀況時,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冷靜,靜下來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綜合評估後做出最有利的規劃選擇。

孩子聽完後點點頭,同時語帶好奇地問:

「爸爸,如果不冷靜會怎樣呢?」

我一邊揉著左邊大腿內側肌肉,一邊跟他們說:

「林伯最後三分鐘冷靜不住,就拉傷大腿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