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親子互動小故事-關於分享


家族旅遊第一天,整天都在搭各式交通工具,到了傍晚時刻孩子們肚子真的餓了。急急忙忙在火車站買了兩個便當,全家四人剛好兩人一起分享一個。

小羿選了滿滿的牛肉排滿便當,便當拿到手一下子扒滿了嘴,怕他吃的太急,我還特別跟他說:


「這是我們一起分享的唷,要留一半給爸爸唷!」

沒想到才一晃神,孩子就吃完了他手上的那一半。把我的份遞給了我。

拿到便當的當下,我立馬傻眼了!

「牛肉全被吃光光,只剩下洋蔥跟杏鮑菇與滿滿的白飯!」

肚子很餓看到白白的便當,心裡一陣愁苦阿~當下其實沒有生氣啦,只是突然很想讓他知道什麼才是「分享」。

於是我問他說,如果你跟朋友一人一半分享食物,比方是你最愛吃的奶油泡芙,而你朋友超愛吃內餡的奶油的,所以他把所有的奶油吃完,只留下泡芙皮,跟你說剛剛好一人一半。

「那你拿到時候的感覺呢?」我問他

「我也很喜歡奶油餡說!我一定會超生氣的,這樣才不是一人一半呢,奶油餡跟皮都要一人一半才對吧!」

「是啊,爸爸剛剛看到便當,也是同樣的感覺唷!」

接下來我沒有再多說什麼,留出空間讓孩子自己思考。

兩人分一個便當果然不夠啊,稍晚我們又再一次分享另一個便當時,我一樣讓小羿先吃,然後默默觀察他這次怎麼做?

我發現小羿居然先把所以的配菜:包含漢堡排、花枝丸、炸雞都先分成兩半後,才再吃其中的一份!

我想他懂得了何謂分享了!

當下碰到就要教,與用故事讓他自己體會,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