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讓孩子了解哭泣無用的故事-手斧男孩


是什麼書讓孩子連快要出門都捨不得放下呢? 
這套書昨天以前放在地上快一周都沒人看呢!要怎麼勾引起孩子的興趣呢?
當男孩子哭泣時,有沒有甚麼故事可以讓他了解哭泣無用呢?

話說小羿今天太早起床,九歲的孩子體力還沒那麼好,瘋狂跟姊姊玩了一早上後,到了下午果然精神不濟開始打哈欠了,而在他們想玩但又想睡的時候,最是容易發脾氣的時候了!果然就聽到他在跟媽媽發脾氣:

「我的作業明明就放在書包裡阿,怎麼不見了? 一定是有小偷偷走了!」

知子莫若父,當小羿開始胡言亂語,說出不合邏輯的話時,就是他太累該睡覺的時候囉,果然一蓋上午睡被,呼呼大睡到下午六點多才醒來。

可是這時候的男孩子,正在愛玩勝過一切的時候,只看到他含著淚不甘心的午睡下去,醒來後還哭哭說:

「我真的睡太多了,少了好多可以玩的時間啊!」

然後就攤躺在沙發上,抱著枕頭自怨自艾,一邊帶著哭腔一邊懊惱自己怎麼睡這麼久!

身為一個男人也是爸爸的我,對於男孩這種愛哭的狀況,馬上就火大啦,嗯~~又到了要出口處理的時間啦!

「讓我來說個故事吧!,這是一個手斧男孩的故事唷!」

這一套好友推薦,稱著網路書店大折扣買回來的書,除了我之外還沒人翻過呢,正好可以用上囉!

布萊恩是個13歲的男孩,搭飛機的時候遇上事故,飛機墜落到一個湖邊,整個飛機只剩下他一個人活了下來說。

故事一開頭,很明顯小羿的哭泣頻率少了一些,同時注意力也往我這邊看來。

強烈的撞擊讓他昏迷了一天才醒來,當下他馬上遇到了一個超可怕的事情!他什麼東西都沒有了,全身上下只剩下一把媽媽買給他的小斧頭!

但是最可怕的還不是這個唷,我拋出了一個問題問他:

「他突然多出一件黑色的大衣在身上!你知道是什麼嗎?」
小羿搖搖頭表示不知道。

「是超多的小黑蚊停在他身上吸血啊! 蚊子多到蓋滿身上,變成一件黑色大衣了啦!」

此時小羿已經止住哭泣,坐起來進入故事中了。

好不容易到了太陽升起後,這些蟲子都飛走了,但布萊恩已經被叮成大豬頭囉!

接下來他遇到一件更恐怖的事情,那就是「餓餓餓!」是那種會餓到胃沒有感覺,還會擔心下一餐是甚麼時候才有機會吃到的餓!

一開始他只能摘取樹上的野莓來吃。還不小心吃到「嘔吐莓」
為什麼要叫他嘔吐莓呢?因為吃了之後會噁心一直吐啊!

還好隨著經驗的累積,他知道了什麼果子可以吃,甚麼果子不能吃,甚至還挖到烏龜蛋吃呢,但是在沒有火的狀況下,他只能生吃龜蛋唷,生龜蛋吃起來好像放了三天三夜的魚那麼腥,還像一口膿鼻涕一樣黏,好噁唷!

但是肚子餓還是讓她吃下去了說!後來啊,一次意外中,他居然發現斧頭跟石頭擦撞會發出火花呢!為了要吃一頓熱騰騰的食物,他準備要生火囉!

失敗了很多次,每次失敗就檢討後再改進調整,最後他做出了「火窩窩」,總算升起火來!

「你知道生火後布萊恩最想告訴自己什麼嗎?」我問:

「不知道欸,是火很難點著,要帶打火機嗎?」小羿回說:

「布萊恩對自己說,哭泣跟懊悔是最沒用的,只會白白浪費能量,讓自己肚子更餓,只有開始嘗試作些什麼,才會有所改變唷!」

小羿點點頭,聽了故事後他也覺得肚子餓很嚴重,決定不要哭哭,吃個晚飯補充能量先。

沒想到吃飽飯後,他自己主動拿起了「手斧男孩」,開始認真的讀了起來。

關於閱讀這件事,我們家只要說個故事引起孩子的興趣,後續就水到渠成。

至於哭泣無用這一碼事,是否能透過故事給孩子一些啟發?讓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