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自己說故事的動機



回想開始說故事的動機,因該是出自於對孩子的「虧欠」吧!
小牧出生的頭幾年,是我工作最忙碌的時候,新部門的小工程師,特別是我這種做機構的RD,當出差變成一種習慣,每次回台灣的頭幾天還會"水土不服"呢!
那幾年,平均每年出差大陸十來次,每一年超過兩百天以上不在家! 難得在家的日子,總是特別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偶爾也會吃味孩子們會跟媽媽特別親近,於是特別想要有一些跟媽媽區別,只有跟爸爸才獨有的親子互動時刻!於是開始了每天的睡前故事時間。
爸爸的故事比媽媽說的少了一些顧忌,什麼奇怪的題材都可以拿來說,有時說到恐怖的山野奇談,不小心把孩子嚇到幾天都不敢自己睡!
也常吹牛自己有多厲害,把爸爸帶入故事中的英雄角色中,飛天遁地到處冒險,讓小羿從此把爸爸當偶像,把我爸爸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掛在嘴邊!
說故事的睡前時間,變成爸爸與親子間最棒的相處時間!
而當幼兒園的老師,詢問是不是有爸爸媽媽,早上可以進班幫忙說故事時,想要與孩子有更多的記憶時刻的我,馬上報名啦!
那些孩子好喜歡聽故事唷,每次都睜大眼睛,超期待地看著我說故事,即使我只是拿著繪本,一邊翻著上面的圖畫,一邊把故事唸出來。
為了回應這些孩子的期待,我開始想把故事說得更有趣一些,除了多花時間挑選更有趣的故事之外,小牧小羿更是我的"狗頭軍師"!
我常常問他們:「下禮拜想聽哪個故事呢?」
然後就從他們的回答中,挑選一個當作是今晚的睡前故事,我們重新複習一次,然後討論哪些地方怎麼說會更吸引人,甚至我們會為了一些特殊的橋段,特別做一些道具,或是開發一小段瞎掰歌曲或舞蹈!
當然準備故事、發想故事、為每一次說故事準備梗,都需要花不少時間跟精力。有時累想說乾脆簡單整理一下就好,但想到孩子們想聽故事的期待眼神,自己孩子的崇拜眼光,就覺得充滿動力。
慢慢的,我們的故事時間不只有說而已,而是加入了更多演戲的成分,小牧比較害羞,總要我特別邀請她,才會願意上台跟我一起演出。
至於小羿呢? 一開始只要說到他熟悉的那一段,自己就會跳出來加入其中,最後乾脆每次小羿都會成為故事中的腳色,我們越演越開心了!
說故事真的是最棒的親子互動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