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一件綠豆引起的慘案--用故事同理憤怒與仇恨


話說小羿最近跟朋友一起參加科展的實驗,每天都很認真的早起,一一為四十盆綠豆澆水,還用滴管能夠確保澆水5cc。而一到了晚上九點,又要開始一盆一盆量豆芽的身高作紀錄。

每天看豆芽一天一天變高,成為我們家這一周的大事之一。

但就在今晚正準備進行量身高時,突然聽到憤怒的小羿大吼:

「可惡的小鳥,我要把你打扁扁!」

原來是出現可惡的壞蛋,除了吃掉還沒發芽的綠豆外,還有好幾盆已經長到七八公分的綠豆芽,整株被翻出來吃掉。而四樓的陽台上,兇手應該就是小鳥了!


於是小羿一邊大吼,一邊拔出飛龍寶刀,準備帶刀守夜防小鳥,而小牧則開始著手佈置黏黏陷阱,準備等者小鳥上門。

當下覺得這樣的憤怒與仇恨情緒很特殊,孩子們很少遇到這樣的狀況,剛好可以讓孩子們開始正視自己的憤怒與仇恨,於是又拿出我的萬用老一套:

「讓我來說個故事吧!」

沒想到小羿居然說:

「我才不要聽呢! 你又想說個故事來講道理了!  上當好幾次,我不會再上當了!」

哈,現在的孩子還真聰明阿,被發現不吃這一套了。

沒關係。隔天他們起床後,我再來一次!

「讓我來說個故事吧!」 今天要說的是鳥媽媽的故事唷!

一隻鳥媽媽帶著兩隻鳥寶寶,飛了一整天到處覓食。
一場大雨突然打了下來,鳥媽媽趕快招呼鳥寶寶們躲到窗台的屋簷下,看來這場雨會下很久呢! 這下被困在窗台上了!

而鳥寶寶們今天一整天都還沒吃東西呢!

 肚子好餓唷, 鳥寶寶們餓到忍不住哭了出來,這下該怎麼辦呢? 下雨天真是讓鳥媽媽傷透腦筋啊!

沒想到這個窗台居然有一盆盆的食物呢? 眼尖的鳥媽媽突然發現,那不起眼的黑黑小盆子內,裡面居然有超好吃又營養的綠豆呢! 是這一家人好心的招待小鳥們嗎?

開心的鳥媽媽趕快招呼鳥寶寶過來吃綠豆,一啄下去一顆綠豆就吞下肚,鳥寶寶好開心的說:

「好吃,實在太好吃了! 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食物!」

鳥媽媽開心地笑了,今天總算全家不用挨餓了,真的好感謝這家善良的人啊! 希望老天能保佑這家人,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故事說到這,我停下來問兩姊弟:

「綠豆吃到小鳥的肚子裡,化做他們的養分,綠豆不是消失不見了,而是變成鳥鳥的一部分繼續生活著呢!」

大自然就是這樣,植物產生果實,就是需要透過其他動物幫牠傳播擴散出去呢!聽完兩姊弟點點頭。

而早上原本提到綠豆還帶著怒氣的小羿,這時臉色已經平緩正常了許多,而原本還想要怎麼完善陷阱的小牧,此時若有所思!


在吃完早餐後,我看到姐姐默默地去把陷阱中的黏黏膠拿掉,此外還順手抓了一把飼料放在盒子裡!

我想關於在如何處理憤怒與仇恨的情緒上,他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