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用故事來說明邏輯


如何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天賦,同時協助他發揮所長。應該是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最在意的一件事了!
透過平日的各種觀察所得,小羿的成就動機會來自於與夥伴團隊合作的成就,於是我們開始積極的讓他參加各種團隊合作的活動囉,因此當故事團的小魚媽媽找大家參加生物課,我們毫不猶豫的報名了。
即使一開始小羿因為不想下午的半天放假要上課而排拒,還是在我們好說歹說下,被半強迫帶去,套句榮爸的老話:

「試過才知道喜不喜歡啊!」

才上第一次小羿就喜歡上生物課了,果然喜歡團隊跟朋友一起的感覺啊! 
不但每次都很開心的上課跟大家一起專心的做實驗外,還跟朋友一起報名科展呢,每天都要準時照顧還做紀錄呢!
同時愛分享的小羿,每次回家都會拉著爸爸,分享他今天課堂上學到的有趣生物知識。
上週他們學習如何把魚的耳石取下來,孩子們要小心翼翼的把魚頭慢慢解剖,用小鑷子一點一點的把魚的肉分開,最後才能把美麗的耳石取出。
在聽小羿的敘說,我都好好奇要怎麼取出耳石,並跟小羿約好下次吃魚時,要請他來教我怎麼拿耳石出來。
接下來他又拿著一個樹木的切面,拉著我的手問我說:

「看著這個樹的年輪,你知道那邊是南邊嗎?」

無頭無腦的這一個問句說出來,聽的我一頭霧水?而接下來啪啦啪啦的一連串沒有邏輯的敘述,更讓我更聽不懂了。
當下我先耐著性子聽完他的整串內容,然後再嘗試跟他說明邏輯的重要性。

「沒有邏輯的話,你就像在說神話故事唷!」

神話故事裡的神仙角色,一揮手就有風,打個響指點個光一照,就能分辨誰是好人壞人,而認清楚方向,更只要丟個樹枝,指向那就是那囉。
所以怎麼說都是可以的就是神話故事!

「有邏輯的話,像在說三國故事唷!」

孔明周瑜的赤壁大戰,各項計謀層出不窮,但是用任何計策前或後,都會清楚讓大家知道前因後果,知道這樣計策為什麼要這樣用。
比方苦肉計,為什麼要選黃老先生呢?因為黃老先生跟周瑜最不合,每次都反對他,所以選他最不容易被曹操懷疑,再加上黃老先生被打屁屁,更不會被懷疑,對吧!
同樣的如果沒有說明兩軍的地理分布,清楚東吳在西邊曹操在東邊,而且因為要用火攻,這樣借東風的必要性才會清楚對吧!
如果沒說清楚前因後果,要燒曹操的船只要孔明先生喊一句“火來”,就把曹操打的落花流水,這樣的三國就不好看了,對吧!

所以如果想講清楚明白,就要像說歷史故事一樣,把“人事時地物”的前因後果說清楚,人家才會聽的明白啊!

「那你想跟我說的是神奇的神話故事?還是有條理邏輯的三國故事呢?」

小羿點點頭,思考了一下再次跟我分享:

這顆樹生長在台灣北部唷,如果你在山上迷路了,可以透過路邊這顆枯樹的年輪來辨別方向唷,因為南邊比較暖和雨水多,所以年輪的部分會長的比較鬆,顏色比較淡........

嗯,他聽懂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