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說故事的實戰練習2-1: 迷人的「露三點」


說故事的實戰練習第一步,就是嘗試把一件自身體驗過的事情,依照時間軸的順序列出來,完成所謂的「敘事線

再透過人身體的五感描述、以及時間與環境的形容,整件事情就可以述說的活靈活現了 (具有畫面感)。

同時再加上更多細節的描述,帶入對旁人以及對自己內心的對話,整個故事就豐滿了起來囉!

以之前榮爸帶小孩去圖書館看書的一天為例子,當天的事件順序與情緒,就可以變成下列的一個敘事線圖!


這些加上去之後,整個當天發生的流程,好像完整地、像是一幅一幅圖案的方式呈現在眼前了,但這算不算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呢? 好像還差了一點,現在的樣子比較像是一篇「記敘文!」

那是差別在哪邊呢?  最常見到的故事的引人入勝之處,在於有轉折、有低潮、有逆境、有突破! 如果把這些畫成一個圖的話,就可以變成這樣的故事曲線:



而故事中大家特別感興趣的部分,就跟大家對人感興趣的地方依樣,所以一個好故事就是要「露三點」! 是哪三點呢?就是:

1.兩難之處
2.谷底
3.反敗為勝

兩難之處,就是你會猶豫到底要怎麼選擇呢?人們會好奇你在猶豫不決時所下的決定!

舉例來說,常見的兩難狀況,可以是行商旅途中,突然出現一位山賊老大,口中喊的一句「你要錢?還是要命?」。

或是八點檔連續劇中,夾在紅玫瑰與白玫瑰中的難以選擇,「你要的我?還是她?」。

又或是男人的千古難題,被心愛的女孩問說:「當兩人落水時,你要救老婆?還是媽媽?」這樣的場景。

而這個「兩難」的點,通常會出現在故事曲線的這個位置,也就是故事開始出現轉折的時候。
而說故事要露的第二點,就是「谷底」,簡單來說就是「看你有多慘!」

之前有分享過大家感興趣的是「有挫折的主角」,就算你看的是所謂成功人士的偉人傳記,當中也一定會有主角經歷許多挫折,歷經千辛萬苦的過程,而不想看到主角一路風光到最後!

所以「谷底」在故事曲線中,會在這個點上面:


至於說故事要露的第三點,唷唷~通常第三點就是最重點啦! 這第三點就是最激勵人心的「反敗為勝!」

如果故事從兩難開始出現轉折,因為兩難中你的選擇而開始走下坡,一路慘慘慘到谷底,低到大家都覺得沒人比你更慘時,這時候大家都在期待,轉機何時出現? 主角要開始逆轉局勢了嗎? 可惡的壞人因該要倒楣了吧?!

如果這時沒有「反敗為勝!」,比方說英雄電影的主角在對決壞人時被打死,又或是一拳超人被怪人一拳KO,甚或是魏瓔珞在宮鬥中被害死,我想這些劇情會被觀眾給噴死吧!

所以囉,當故事進行到谷底後,最激勵人心的大逆轉就要出現啦,最重要的第三點會出現在故事曲線的這個位置:


所以一開頭舉的例子,榮爸去圖書館的一天,依照露三點的原則,兩難之處就可以選擇在找到一套超好看的懷舊漫畫,看到忘記時間,到底要去接小孩? 還是繼續看呢? 想到媽媽應該會去接小孩,所以我就繼續看下去囉!

而谷底的部分呢,當我看完漫畫,一看手錶已經超過跟孩子約見面的時間快一小時了,急急忙忙打電話給媽媽,想說她們因該集合再一起,沒想到媽媽也看書看過時間,沒有去接到小孩,哇~小孩跑去哪裡了呢?

於是急急忙忙跑去櫃檯詢問,發現孩子們早就歸還影片離開了,也沒有再繼續選影片看,於是我從最頂樓開始一層一層的找,孩子的媽從一樓往上找,總算找到孩子了! 虛驚一場啊!

「敘事文」經過故事曲線露三點之後,是不是變得更有故事感覺了呢?  來吧,試試看把你的敘事線「三點全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愛與即興心得0419

最近我們在玩「特殊風格的劇種」! 起因是來自於上次到弘道基金會演出,在場的長輩們很多是以「台語」為主要語言,我們在台上說國語演出,感覺意思傳達上有點障礙,有些點長輩們不一定看得懂! 但事後我們發現: 「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居然被彌平了!」 ...